香港社团和商界纷纷表达心声 支持特区政府和警方止暴制乱

香港多个社团、商会和知名人士近日在报纸上刊登声明或发表谈话,支持特区政府及警方止暴制乱、恢复秩序。

香港酒店业主联会在声明中表示,持续的非法集会和暴力活动对旅游业造成重创,严重影响从业者的生计。违法暴力行为已对香港的国际声誉造成损害。暴力和冲击无助于解决问题,必须立即制止暴力事件蔓延。他们呼吁让社会秩序和经济民生重回正轨。

香港中华文化总会在媒体刊登了一封有570家文化社团联署的公开信,向香港警方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真诚的敬意。信中表示,坚信警方会践行“维护法纪、除暴安良、为市民服务”的誓言,坚决捍卫香港法治。

大埔及北区幼儿教育校长会、香港幼稚园协会、香港女教师协会、香港校董学会等30家教育界团体,连续多日发表联署声明。声明说,过去两个多月来,香港各处陆续出现违法暴力事件,有学生参与其中,有的坠入法网,可能前途尽毁,令人痛心。声明呼吁学生切勿参与违法行为,要与暴力划清界线,以免造成无可挽回的伤害。该声明还重申,校园是学与教的园地,必须远离仇恨和欺凌。香港教育工作者应承担责任,坚守底线,共同守护校园。

香港纺织商会发表声明,呼吁停止违法暴力行为,恢复社会秩序。香港电影商协会、香港影业协会、香港制片家协会在声明中,坚决支持警方严正执法、止暴制乱,恢复香港秩序。香港海南商会在报纸上刊登整版广告,支持特区政府尽快恢复社会秩序,并呼吁团结一心,守护香港。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发表声明指出,民生为本,复苏经济,尽快恢复社会秩序,是当前香港的要务。

香港合和实业有限公司主席胡应湘以“第三代香港居民”名义,在多家媒体刊登整版广告,严正向激进暴力分子说不,并向维护法治者特别是警方致敬。他表示,过去数周,香港警方以克制及专业水平去努力维护社会治安及秩序,这是有目共睹的。胡应湘强调,“一国两制”是香港之本,法治是香港的基石,“纵容暴力及有法不依,香港必定走向衰落,民不聊生,到时后悔莫及。”

香港嘉华国际集团主席吕志和在出席一项活动时表示,暴力对大家都无益处,更会影响香港经济。“希望大家珍惜香港今天之国际地位。”他认为香港警察非常尽职,希望大家理性解决问题,“把香港建得更好”。(记者 连锦添)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23日   第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