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G7峰会,一场西方大国的“约架”直播

timg (1).jpg

资料图:2018年G7峰会(图源:路透社)

8月24日,第45届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将在法国举行,届时,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意大利和加拿大的领导人都将出席此次峰会。

2018年,那张六国领导人“围劝”特朗普的照片引爆舆论。一年来,G7危机不减,成员国不是深陷国内政治乱局,就是处于外交矛盾纠葛之中。身为东道主,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峰会前夕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发表联合公报的尝试很可能成为“毫无意义”的演习。这就意味着此次G7峰会,或将成为首个因无法达成足够共识而不发表联合公报的G7峰会。

从G7国家内政来看,英国深陷脱欧“泥潭”,约翰逊政府面临9月倒台危机;意大利“素人”总理孔特因执政盟友联盟党的公开倒戈宣布辞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面对10月下台危机;有“欧洲火车头”之称的德国经济出现负增长,默克尔顶着外界对其健康的疑虑,苦苦支撑着德国乃至欧洲的发展。

从外交层面看,德法英因“脱欧”协议矛盾不断,约翰逊在峰会前接连访问德法讨论新“脱欧”协议的可能,却遭遇默克尔的“白眼”和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明确拒绝;特朗普挥舞着“美国优先”的大旗,再提汽车征税,遭盟友“围攻”的画面恐将再次上演;就连美国的铁杆盟友日本,在贸易问题上也和美国“同床异梦”,贸易协议至今未能达成……

静谧的塞纳河恐怕掩不住G7成员国之间的喧嚣,已过不惑之年的七国集团正面临重重危机。可以说,G7的国际影响力一降再降,已跌入成立以来的最低点。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王鹏表示,G7近年来影响力的下降是由两大因素造成的。一是因为以中国为代表的金砖国家的群体性崛起,传统发达国家的经济影响力相对下降。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传统意义上的弱国、穷国在经济上快速发展,国际话语权得到显著提升。与此相对,以G7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在国际经济体系中的重要性相对下降。王鹏认为,“随着经济比重的相对变化,G7成员国拥有的大馅饼正在缩小,其影响力自然会相对下滑。”

二是由于“特朗普主义”,G7内部矛盾重重。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来所推行的经济民族主义、新孤立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损害了美国“盟友体系”的基础。英、德、法、日、意、加均为美国重要的盟友也是经济上的伙伴,而特朗普却不顾盟友自身利益只愿占盟友便宜,引发盟友不满。王鹏表示,特朗普把国际之间正常经贸往来和科技合作看成是一种我之所得为你之所失,我之所失为你之所得的零和博弈。在如此背景下,美国从内部捣毁了G7原有的一致性。G7因此愈加混乱,影响力进一步下降。

如今的G7峰会,似乎已演变成传统西方发达国家定期“约架”的大会。然而,只要“美国优先”存在,那么G7的影响力恐怕没有最低,只有更低。(海外网评论员 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