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暑假内地交流忙

探访内地历史古迹,感知当地风土民情,领略华夏山河如画,了解国家发展历程……这个暑期,形式多元的香港青年内地参访活动如约而至。凸显人文特色,注重交流体验,主题活动让香港年轻人受益良多。

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循蓝图有序铺展,走访内地的香港青年,在开阔视野、增广见闻之外,又对把握新时代国家发展脉搏、谋划自身未来发展,拥有了绝佳的契机。

有助于培养国家观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青年发展工作是本届特区政府的施政重点之一。特区政府致力培养下一代成为具备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对社会有承担的公民,并大力支持年轻人多出去走一走、看一看,拓宽视野。她寄语年轻人在参与交流活动时主动学习,积累宝贵的经验,好好装备自己,为将来投身社会以至国家发展做好准备。

国家发展为香港繁荣和青年创业提供强大底气和宝贵机遇,“一带一路”倡议为香港腾飞创造广阔空间。第九届香港大学生“外交之友”夏令营于日前举办,来自香港十余所高校的50名学生赴北京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访。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认为,“外交之友”夏令营有助于香港青年培养国家观念,拓展国际视野。他寄语香港青年,善用机会,更好认识国家和世界,让自己准备好面对未来的挑战和机遇,为国家和香港的发展作出贡献。

“外交之友”夏令营开办9年来,共组织超过600名香港大学生赴内地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访。香港大学学生王旭欣和香港科技大学学生陈俊成均是往届营员。在他们看来,“外交之友”夏令营提供了深度感知国家外交、了解国家发展和“一带一路”合作情况的难得机会,让人获益匪浅。

帮助香港青年认识内地

为了帮助香港青年更好地认识内地,香港新家园协会连年组织“四海一家”活动,自2015年起,共资助超过9000名香港市民,其中主要是青少年,赴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浙江等地交流。

8月,“四海一家·川港同行”“四海一家·浙港同行”活动拉开帷幕。再加上今年上半年举办的“四海一家·筑梦大湾区”活动,共有2000名香港青年前往四川、浙江和广东进行体验式交流。

对于四川行活动,主办单位表示,希望香港青年对川港合作发展空间有更全面的了解,也希望通过参观游览、交流活动及考察灾后重建项目,建立起川港青年的友谊,推动两地青年携手努力为国家长期繁荣与稳定作贡献。

“葵青青年一铁一桥大湾区交流团”也于近日举办,超过200名香港葵青区青年赴广东省广州市和珠海市进行交流,实地走访大湾区。交流团成员首先搭乘广深港高铁前往广州,参观广州、珠海高科技企业,随后搭乘旅游巴士经港珠澳大桥返港,亲身体验“一铁一桥”开通为香港居民带来的便利。

该交流团成员小黄说,随着内地经济高速发展,大湾区建设为港青提供了更多机会和选择,希望在参观交流的过程中寻求发展机会,未来有望赴内地创业。

为未来发展做好准备

领略祖国秀丽风光,感受内地城市发展开放,也是交流参访的题中之意。来自香港大学、香港树仁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8所高校的15名香港青年,近日参加“2019范长江行动——香港传媒学子山东行”,实地探访山东济南、青岛、潍坊、济宁等城市,感受山东经济文化发展活力。

香港大学文学院学生李飞飞说,“我最期待能够到孔子诞生地曲阜尼山进行采访,体验穿汉服、习字、儒家礼仪等传统文化。”他会从历史文化、经济、科技发展等多方面探索山东,希望通过实地参访,跳出自己的舒适区,不再被动地待在电脑前接收信息。

香港理工大学“京津科技企业探索及大学探访团”也在近日举办。参访团中的香港青年深入大学、企业和街道、科技园区,感受内地风土人情,见证国家建设发展成就。香港理工大学学生何镒麟坦言,没想到现在内地发展得这么好,内地的人非常善良努力。自己在参观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后,发现内地的教育在国际上也较有影响力。未来希望来天津高校访学、深造。

参加“薪火相传 弘扬中华文明——2019香港大学生游学团”的45名香港青年日前到访吉林省,参观长影博物馆、长白山天池和大峡谷、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地下森林、抗日英雄杨靖宇将军陵园、长春第一汽车厂等,并与当地高校的大学生座谈交流。

吉林省海外联谊会秘书长曲渊春说,青年是国家未来发展建设的主力军,只有对国家有更深入的了解,才能从心底产生认同。游学团就是香港青年学生加深对内地客观了解的重要桥梁。他鼓励同学们珍惜此次到内地交流的机会,认识国家发展,开阔视野和眼光,为未来发展做好准备。

本报记者 张 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27日   第 04 版)

原标题:探访历史古迹 把握发展脉搏 香港青年暑假内地交流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