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又翘会!美国给G7留了把“空椅子”

微信图片_20190827161748.png

七国集团(G7)气候会议上,特朗普的座位空着。(图源:美联社)

果不其然,一向对多边体系和气候议题不感兴趣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又“翘会”了。

当地时间8月26日,特朗普以“浪费时间”为由缺席了七国集团(G7)气候会议,再度凸显美国在气候变化议题上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分歧。

对于特朗普不参与气候会议的行为,其实并不意外,毕竟《巴黎协定》都退了,特朗普并不在意再给自己加一条“负面评价”。不参与G7气候会议、退出《巴黎协定》,只是特朗普政府消极对待气候变化问题的一个方面。近年来,美国政府实施了一系列“灰色型”气候政策,在气候变化应对和温室气体减排上长期充斥着负面情绪。

作为一个能源消耗大国,美国政府为何频频在环保议题上“开倒车”?

根子还是在经济问题上。重振美国制造业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是特朗普心心念念想要实现的目标。为了获取更低的能源成本和更宽松的环境管制,特朗普政府不断寻求打破节能减排的“紧箍咒”。

为了复兴传统能源工业,特朗普在宣誓就职总统的当日就签署了《美国优先能源计划》取消削减石油和天然气开发的法律法规;为了加大油气开采,2017年4月,特朗普签署了名为“美国优先近海能源战略”,根据特朗普这一行政令,美国内政部制定并公布了开放美国沿海90%的海域用于油气勘探的计划。

特朗普在打通化石能源开采政策障碍的同时,还任命了不少气候变化怀疑论者在政府机关担任要职,以便更好落实自己的气候政策。例如,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环保署长安德鲁·惠勒均为气候变化怀疑论者。可以说,在“美国优先”的大旗下,美国开始理直气壮地拒绝为全球气候变化埋单。

然而,如今美国政府的气候政策已产生不良后果。据美国独立经济研究公司荣鼎咨询公司发表研究报告指出,美国能源类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14年至2017年持续下降后,在2018年急剧上升3.4%,涨幅为过去20年的第二高。《外交政策》杂志也分析指出,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将导致本世纪末全球平均气温较预计情形增加 0.3℃。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极端天气频发,2019年上半年美国就出现了破纪录的低温极寒天气,造成至少12人死亡。美国已尝到了气候政策的苦果。

在特朗普政府看来,关乎全人类命运的气候问题只是“经济负担”,这种极具功利性的实用主义政策,不仅损害全球在气候治理上的有效性,从长远看也将制约美国国内经济发展,损害美国国际形象。我行我素,正为美国未来的发展埋下隐患的种子。(海外网评论员 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