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强生巨额罚单揭露美国“阿片危机”真相

内文图.jpg

强生公司被裁定对俄克拉荷马州阿片类药物泛滥负有责任,被判处5.27亿美元罚金。(图片来源:网络)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8月26日,美国俄克拉荷马州法官宣布,判决美国强生公司为近几年该州阿片类药物滥用情况负责,并判其支付赔偿金5.72亿美元。强生公司是首家因阿片类药物危机而被起诉的制药公司。

据世界卫生组织介绍,阿片类药物是从罂粟中提取的生物碱及衍生物,能缓解疼痛,但长期服用可上瘾。在此之前,美国制药公司普渡制药和以色列制药商梯瓦制药也因为同一案由遭到起诉。这两家公司最终认罪并与检方达成和解协议,分别支付了2.7亿和8500万美元的和解费。

这起案件也再度揭示了一个事实,让美国陷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的阿片类药物滥用问题,是严重的“人为造成的最大公共健康危机”,其根源就植根于美国医药体系与社会体系之中。

美国之所以发生阿片类药物泛滥危机,主要在于其国内普遍存在的处方止痛药滥用问题。据媒体报道,美国以占全球5%的人口消耗了全球80%的阿片类药物,特别是药企大力兜售、医师滥开处方等问题严重,多种因素交织导致出现阿片类药物泛滥危机。据检方律师的证词,自2000年以来,约有6000名俄克拉荷马州人死于阿片类药物过量。另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数据,1999年至2017年,全美近40万人死于与阿片类处方药物有关的用药过量。俄克拉荷马州法官塔尔德·巴尔克曼在强生案的裁决中表示,强生公司多年来使用夸大的方式推销阿片类药物的有效性,低估并淡化其成瘾风险,从而助长了阿片类药物的流行。

而各种利益集团相互博弈,则让阿片类药物在美国泛滥有了制度上的“可乘之机”。以主要的阿片类药物芬太尼类物质为例,虽然美国政府在2018年提出了对该类物质的列管措施,但这只是为期两年的临时列管措施,有效期仅到2020年2月6日。由于医药集团在美国拥有强大的游说能力,一些政客为了各自选票和利益团体的需要,在谈论阿片类药物泛滥的原因时,往往避重就轻,唯恐影响自己的政治前途。同时,美国的联邦体制也导致美国的禁毒法体系空转,比如持有和交易大麻,在联邦层面是违法行为,但在一些州却是合法的。对毒品的管制尚且如此,像阿片类药物这样合法的处方药,其监管能力究竟几何也就不言自明。而这些都给禁毒工作制造了麻烦,给毒品泛滥“开了口子”。

然而,一些美国政客却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想将阿片类药物泛滥的责任归咎于中国,甚至还将这一问题与中美贸易摩擦相挂钩。事实上,根据美国缉毒署提供的数据,在今年5月1日中国政府将芬太尼类物质整类列管之后,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仅查获4起来自中国的芬太尼类物质走私案件。但美国芬太尼类滥用致死人数却依旧居高不下,这也足以表明,以芬太尼类物质为代表的阿片类药物泛滥问题,是美国的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强调,“美方应尊重事实,停止归咎于人,客观看待中方所做大量工作,同时加强国内监管力度,切实采取行动,真正有效打击芬太尼类物质的制贩和走私。”

作为美国最主要制药商之一的强生公司,现在却因为成为阿片类药物泛滥的“主谋”而不得不面临巨额罚单,对美国某些政客来说,可以说打脸来得猝不及防。只是不知道法院的这份判决能不能敲醒这些美国政客,自己有病就该吃药,别再把脏水往外泼了。(海外网评论员 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