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钟声:贸易霸凌将世界经济拖入险境

美方近日宣称提高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税率,进一步凸显其贸易霸凌的本质。全球范围内,正弥漫着担心世界经济受到严重冲击的忧虑情绪:摩根士丹利公司分析指出,只要美国将关税提升至25%,就足以把全球经济增速打压至2.5%以下;比利时中国经贸委员会主席德威特认为,美国的“关税武器化”政策不仅将导致全球贸易壁垒增加,贸易额下降,还将造成负面示范效应,导致恶性竞争,最终将全球经济拖入泥潭。

美方一些人破坏多边贸易规则,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拖累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他们的一意孤行,逆经济全球化潮流而动,与市场竞争原则背道而驰,已经明显增加了世界经济衰退的风险。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世界经济产业格局中,试图以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人为制造脱钩和对抗是对现实的背离,也不可能行得通。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最近刊登的一则报道就举出了实例——“苹果公司不久前试图在得克萨斯州制造少量高端电脑,但在美国却找不到能够供应所有螺丝的供应商。”

越来越多有识之士强调,美方一些人毫无道义感和责任感的非理性行为,已经严重损害市场信心,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一再警示,如果贸易战持续发展将给全球经济带来更大影响。在最近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上,法国、德国、英国等多国领导人均就美方挑起经贸摩擦表达了深切忧虑;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发出警告,“美国与其他国家不断升级的贸易紧张关系有可能让世界陷入衰退”。

当今世界,多边主义取代单边主义、合作共赢取代零和博弈,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美方一些人以旧思维对抗大趋势,不仅损害中美两国利益,而且损害世界各国共同利益,破坏各国人民共同福祉。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28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