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观花看图博

外国友人在俄罗斯展位前合影留念

七八月间似乎是书的节日。这边厢西安举行的全国书博会锣鼓刚歇,那边厢就传来上海书展人满为患被迫限流。8月21日,第2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下简称图博会)又在顺义新国展开幕。

走在展馆,满眼皆是鲜红的“70”字样,中国各大出版机构以精品图书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其中以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出版物展”最为耀眼。

姑娘们穿着美丽的裙子,仿佛参加Party;孩子们则欢蹦乱跳,似乎找到了释放天性的地方。看到故宫出版,首先想到的是它的文创,没想到,围在故宫出版图书台前的人远远超过看文创的。一个女孩说:“可以买明年的日历书了!”无庸置疑,故宫的文创的确带来了品牌效应。

通过展示活动,可以看到出版社的用心。如榫卯结构的实物展示,让人分清中国建筑里的“斗”与“拱”,也知道了北京科技出版社,而“《黄帝内经》里的经筋美容术”活动,令中医古籍出版社的形象变得鲜明。

通道左右的活动一个挨一个,嘉宾们专注谈论,完全无视周围的喧嚣。围绕新作《云中记》,阿来与30国汉学家进行了生动深刻的对话。阿来谈到对灵魂的理解以及为什么10年后才写汶川地震,因为经过沉淀,他才能通过书写,来忘记灾难的沉重。

来来往往的人潮中,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很自然地浏览、寻觅。本届图博会,共有85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国际展商比例超过6成,达1600多家,仅英国一个国家就有88个展台。在国际馆洽谈的人不少,好在每一展台都有年轻的中国学生充当翻译和接待,让哈佛、剑桥等著名出版社不再高不可攀。塞尔维亚展位的图书色泽鲜艳浓烈,记者问接待的两位中国姑娘,他们带来的是什么样的书,她们回答,主要是和中国有关的图书,还有一些是塞尔维亚的畅销书和经典图书。

与展示品寥寥的数字阅读展台相比,那些有图书实物的地方似乎更为近人。多抓鱼的二手书10块一本,展区内人头济济。

本届图博会承办方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简称中图公司)自身也很活跃,不仅与联通携手合办5G新阅读展,与京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按需印刷图书资源、数字资源零售领域达成长期稳定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还携手培生集团、麦格劳-希尔出版集团、剑桥大学出版社、泰勒与弗朗西斯集团、圣智出版集团五家国际领先的出版公司共同举办“中图公司与海外出版社按需印刷合作发布授牌仪式”,并承办了首届印刷出版文化国际研讨会。研讨会上,22位嘉宾以“印刷出版文化与人类文明进步”为主题,围绕世界印刷出版史、印刷出版文化遗存保护等多个内容讲演,提出印刷出版应主动拥抱时代变化,不断推进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让凝蓄在印刷出版之上的文明因子闪耀未来。

至8月25日图博会结束,本届图博会共达成中外版权贸易协议5996项,其中版权输出与合作出版意向和协议3840项,引进意向和协议2156项,共举办1186场文化活动,吸引专业观众17.5万人次,总参观人数32万人次,为国际出版界和广大读者奉献了一场全球版权贸易和全民阅读的盛宴。

本报记者 张稚丹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30日   第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