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暴徒在砸香港人饭碗

两个多月来,香港的违法暴力活动在扩散升级。暴力风暴盘旋的同时,直接引发了另一股经济风暴。

这股经济风暴正在砸掉越来越多香港人的饭碗,反暴制乱势在必行。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至7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升至2.9%,打破此前连续15期维持的2.8%。更为严重的是,有学者预计,接下来6至8月失业率数字恐将升至3.1%高点,创下近两年内的最高值。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近日在网志上发文时说,当地提供60万人就业的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合计失业率已由年初3.4%的低位逐步上升至4.3%,失业人数达2.75万人。全港5至7月失业人数增加4000多人,达到11.8万人。现在情况拖延下去,恐怕会出现裁员潮。与此同时,立法会会议受阻,多项工务工程拨款受到拖延,令情况雪上加霜。

有消息称,香港一家位于尖沙咀的知名酒店已向员工发邮件表示,要求员工在8月、9月放年假和无薪假。与此类似,餐饮店铺暂停营业、出租车和小巴间歇性停运、旅行社无团可接……员工们都只能回家待岗,过起无薪假的日子,为家里的吃穿用度、孩子的学费烦恼不已。

持续的暴力犯罪事件干扰了香港的正常秩序。激进分子在各区破坏社会秩序与公共设施,使众多店铺惨淡经营,干扰机场运行,让客商望而却步,来港游客显著减少……人少了,资金来往少了,消费少了,香港各行各业的投资和收入便大幅下降。没生意,公司行号便被迫减少人手;如果连资金链都断了,那就只好关店歇业。

香港特区政府发布数据称,经济继续面临显著的下行压力,今年上半年的经济状况为2009年以来最差的状况。近期香港社会事件如若持续,将对旅游业及与消费相关的经济活动构成重大干扰,进一步打击经济气氛,损害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及商业中心的声誉。

创业不容易,毁业很简单。香港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发展成享誉世界的现代化大都市,是一代又一代香港同胞用汗水打拼出来的。如今激进分子却为了一己之私,正在摧毁几代人奋斗获得的根基和家业。

若暴力不止,就算香港有再好的家底也会被掏空。一个陷于冲突、对抗和内耗的社会难有发展可言。让社会先平静下来,以协商代替冲突、以对话代替拳头,大家才能保住香港这个共同家园,香港才会有出路。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30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