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示威者冲击机场保安防线 警方连发警告:将作出驱散行动

666.png

图为香港警察发布声明

海外网9月1日电 9月1日下午1时,有大批示威者聚集香港机场客运大楼巴士站一带。香港警方在社交网络脸书账号上,连发两条警告,表示应现场情况,警方将会采取驱散行动,并警告示威者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及离开。

据香港警方脸书账号发文,大批示威者下午仍然逗留在机场一带,部分人走出附近马路,以大量水马、杂物,堵塞航天城交汇处及赤鱲角南路一带的马路,企图瘫痪机场一带的交通。现时机场一带的交通非常挤塞。

据稍早些警方公布,由下午一时开始,有大批示威者聚集机场客运大楼巴士站一带。至下午两时许,示威者开始冲击水马,以镭射光射向机管局职员,又用行李车及铁栏堵路,更向警员及机管局投掷杂物。

警方表示,有关示威者正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另外,由于机场的法庭禁制令仍然生效,示威者的行为有机会构成藐视法庭。警方警告示威者应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及离开。

1567324746348483.jpg

图为旅游巴士接载防暴警察到场

据海外网此前报道,9月1日中午12时,陆续有数十人在巴士总站指示牌附近聚集,有部份人戴上口罩,13时,有十几名黑衣人在机场厕所和其他位置从四方八面涌出机场接机大堂,有机场保安随即追逐,黑衣人其后跑离机场大楼。13时40分,有穿黑衣人士用喷漆喷向站内的闭路电视镜头,有机铁站职员报警。

截至下午13时50分,警方封锁机场客运大楼其中一个厕所,暂未知原因,随后约三十名配戴防暴头盔及盾牌的军装警到被封锁的厕所外戒备,另有旅游巴士接载防暴警察到场。现场机管局职员手持麦克风法庭宣读禁制令,指出现场人士正出席未经批准的示威,促在场示威者离开。

11111.jpg

图为香港站往博览馆站的列车服务暂停

据港铁官网消息,截至9月1日13时33分,因应特区政府及机管局的要求,以配合机场实施进出管制措施,机场快线列车服务做出最新安排。香港站往博览馆站的列车服务暂停,建议考虑使用其他交通工具,博览馆站往香港站的列车服务每10分钟一班。此外,市区预办登记服务现已暂停,直至另行通知。目前,香港机场一号停车场关闭,T1机铁站贴出“此门关闭”的告示,出入口以铁栏封住。

日前,激进示威者在香港国际机场举行非法集会,并针对两名内地居民实施围殴、非法禁锢等严重暴力行为。特区政府警务处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引述香港有关法例指出,任何人利用任何器件、物质或武器,或以任何其他方式,故意在服务国际民航的机场内作出任何暴力行为,导致或相当可能会导致伤亡或严重人身受伤,及危害或相当可能会危害该机场的安全运作或该机场内的人的安全,一经定罪最高可判处终身监禁。

谢振中表示,香港机场管理局已取得法庭临时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地、有意图地故意阻碍或干扰机场的正常使用。如果任何人违反法庭发出的禁制令,将构成“藐视法庭罪”。当有需要时,警方会配合机管局以及执达吏执行禁制令的行动,作出支援。(海外网 朱惠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录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