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着国徽去审案

你见过这样的法庭吗?

没有固定办案场地,法官要常常背着国徽行走于大山深处,邻里关系、婚姻家庭、赡养纠纷这些家长里短的琐事,是他们日常受理的“案件”。

这不,国徽、布标、便携式桌椅、卷宗等开庭审理工作准备就绪,一场庭审又要开始了,这次他们要审理的是……两棵核桃树到底归谁?

前不久,岛妹和岛上“微观中国”摄制组去了趟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

这里群山纵横、丘陵起伏,全县有24.26万人口,少数民族人口占到一半。为方便民众办事,南华县法院在距县城100多公里的小镇上设立了红土坡中心人民法庭。

image.png

红土坡中心人民法庭

虽说这间小法庭里有国徽、有法槌、有法袍、有同步录音录像、有电子监控设备、有电子显示屏、打印机、扫描仪,但这一切在山里、村里、寨里,几乎都用不上。他们要做的就是深入田间地头,深入村户农家……

image.png

不仅巡回审理,还经常就地开庭

image.png

image.png

云南山路崎岖、弯多坡陡,一些地方只能徒步行进。一路上杂草丛生、蚊虫“乱舞”,还经常会遇到野生动物从山林穿过。

image.png

从事法律工作已有10年的80后庭长周金祥说,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他们都会把国徽扛在肩上,无论在哪里开庭,他们都会将国徽高高挂起。国徽在,法律在!

image.png

巡回法庭没有灶,法官干警常年在村子里吃饭。有些餐馆老板都成了他们的老朋友。有时村民也会邀请他们到家里吃点饭,邀请的人可能有的是曾经的原告,也可能是曾经的被告,这么一来,就有人打趣,“吃了原告吃被告”。

image.png

工作中遇到听不懂普通话的彝族老人,周金祥和同事们都会耐心用彝族话翻译,身体不好不便行动的当事人寻求帮助时,他们也会到现场了解情况、调解纠纷、开庭审判。

image.png

慢慢地,他们与村民打成了一片,成了村里一员。

image.png

今年七夕,周金祥要处理一个重要案子,早上6点就出发,到50多公里外的波罗村办案,到了村里来不及坐下休息,就忙着帮村民调解纠纷,一站就是7、8个小时。中午在村委会匆忙吃个简餐,继续工作。

周金祥说,他们每次到办案现场前都不敢喝水,因为工作时几乎没有时间上厕所。

image.png

现场调解完后,周金祥和同事找到一小块空地,印有“巡回法庭”字样的布标栓在两棵树杆上,便携式桌椅在村民家门前的院子里摆放开,几个人合力把国徽固定在一棵树上,只有把国徽挂稳了,才能正式宣布开庭。

image.png

开庭期间,不时会传来猪叫、鸡鸣、犬吠,或是毛驴儿路过的铃铛声。

image.png

条件虽然简陋,但每个步骤都要严格按法律流程进行,在明亮而庄严的国徽照耀下,巡回法庭一点都不失威严。

image.png

晚上10点多,周金祥才返回到红土坡法庭,到了法庭又是片刻不缓地整理卷宗,直到夜里11:40才想起跟妻子打个视频电话,道声七夕的问候。

image.png

云南小山村的故事还在继续,还有很多捍卫法律的故事正在祖国各地书写。这些行走在大山深处的法律卫士用脚步丈量着司法为民的初心,用行动诠释着什么是中国正义。

(来源:侠客岛 文/燕一 图/余桥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