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徒丧心病狂 暴力持续升级 香港各界大声疾呼果断执法

8月31日晚,大批暴徒在香港多区非法集结,大规模向政府建筑物投掷汽油弹,疯狂袭警,港九多处火光冲天,黑烟笼罩。9月1日机场交通又被暴乱分子瘫痪。面对持续升级的暴乱行为,香港各界社团、市民给予严厉谴责,并大声疾呼特区政权机构要拿出更多实际行动严正执法,果断制止暴行。

全港市民必须与暴力“割席”

9月1日,39位香港建制派立法会议员发表联署声明,强烈谴责暴徒无法无天的恶行。声明重申全力支持警方依法维护法纪,尽快采取一切有效措施止暴制乱,缉拿所有严重违法分子,令社会恢复秩序。全港市民也必须与暴力“割席”,一同向暴力说“不”。

香港经济民生联盟发表声明指出,暴力分子的恶行愈演愈烈,已完全失去理智,他们企图以违法暴力行为胁迫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令执法者及无辜市民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多区商户无法正常营运。“经民联”支持特区政府迅速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止暴制乱,支持警方迅速缉拿犯罪者。

香港铁路工会联合会8月31日晚向港铁公司行政总裁发信表示,为了防止在车站范围内发生暴力事件,铁路工会促请港铁,尽快安排封闭激进示威者活动区域的车站,以策安全。

全港各区工商联发表声明,对激进示威者丧心病狂、无法无天的行径表示极度愤慨。声明要求特区政府及警方必须迅速止暴制乱,市民也应与激进暴力行为划清界线,维护共同家园。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强烈谴责暴乱分子肆意践踏社会福祉、罔顾经济民生的暴力行为。该会会长林龙安直言,升级的极端暴力违法行径对香港的社会秩序、营商环境和法律体系等各方面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害,“令东方之珠黯然失色”,沉默的香港市民必须站出来,齐心协力坚决抵制一切践踏法治的行为,务必让香港重回正轨。

前警务处长曾伟雄表示,暴力手段变本加厉,警务人员不断受到袭击,他期望广大市民协助警方全力缉凶,同时呼吁警队继续以不屈不挠的精神,无畏无惧,顶天立地,真真正正守护香港。

家住港岛东区的市民胡小姐告诉记者,8月31日晚她在房间内彻夜难眠,不停地刷新新闻报道,对暴徒行径感到“震惊、愤怒”。对于暴徒在湾仔轩尼诗道大肆纵火、焚烧附近公物,胡小姐直言吓出一身冷汗,“今天是湾仔,明天会不会轮到我家这里的社区呢?”她心痛地表示,每天看着有关暴乱的新闻图片,已然找不到美丽家园曾经的模样,“‘沉默的大多数’还要沉默到什么时候?有良知的市民醒醒吧,救香港只能靠我们自己了!”

呼吁采取法律措施遏制暴力升级

8月31日入夜,在湾仔居住35年的林女士见警察总部前出现熊熊大火,感到恐慌。她愤愤然说,近来几乎每个周末,附近街坊都没有睡过好觉。“为何可以让那些没人性的人任意妄为?”

也有不少市民指出,要止暴制乱,不能只靠警方单独应对疲于奔命,组成特区政权的各机构,应展现更多的作为,市民对18万公务员和各级法院都寄予希望。

8月31日,“中港食品交流协会”主席刘松新被迫取消了两场正常的商务活动。他对本报记者说:“我最近深感不安和愤怒,近3个月来市民已经受够了、忍够了!”他指出,除了警方要果断抓捕暴徒,香港特区其他部门也要行动起来。“香港外部内部势力勾结,大洒金钱乱港。我们期望特区政府各机构拿出更多的实际行动,包括抗击外部干扰,切断外来资金和物品供应,深入调查、抓捕、法办激进组织和暴力分子。”

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傅健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暴徒目无法纪、无法无天。眼见香港社会骚乱四起,然而“纵暴派”和暴徒依然不想停手,甚至企图以各种置人于死地的武器攻击警员及无辜市民,形势已空前严峻。他促请特区政府尽快采取法律措施遏制暴力升级。

香港高等教育评议会秘书长周文港对本报记者直言,违法暴力活动已经持续近90天,香港社会出现越来越强的呼声,要求行政长官连同行政会议启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等紧急法例,进行强而有力的止暴制乱执法行动,尽快恢复社会的正常治安和秩序。“随着暴力行为日益升级,目无法纪的个案俯拾皆是,启动这一类紧急情况下使用的法律,已然刻不容缓。”

近日,“保卫香港运动”等团体到特区政府总部外请愿,要求尽快订立《禁蒙面法》,以打击暴徒用蒙面掩饰身份逃避法网。活动召集人傅振中指出,由于蒙面,暴徒在进行袭击、纵火、毁坏等行为时更为暴戾、任意妄为。他促请特区政府参考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法例,在香港以法制暴,展开禁蒙面法的前期预备及咨询工作。

(本报香港9月1日电 本报记者 连锦添 陈 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02日   第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