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海关打造高效监管服务和优质口岸营商环境

四川成都海关关员在四川国际查验维修的飞机发动机。成都海关供图

近日,戴尔(成都)有限公司向成都海关送来一封感谢信,表达了世界500强企业戴尔对海关持续改革创新、支持企业发展的感激。

自2018年4月机构改革以来,成都海关接连收到企业感谢信百余封,一封封字句滚烫的来信传递的是企业对高效监管服务、优质口岸营商环境的称赞,也从另一个视角体现了向改革创新要通关效率的“成都经验”。全力打造“创新蓉关”,是成都海关“六个蓉关”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近年来,成都海关围绕“创新蓉关”,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化通关便利化改革,为企业减负、为关员减压,不断优化和完善口岸营商环境。

戴尔(成都)有限公司在感谢信中称,自公司2011年成立至今,切实感受到成都海关始终把企业需求摆在第一位的务实高效服务水平,推促企业快速发展。如今,戴尔成都的产量超过戴尔全球产量的1/3,成为戴尔最重要的全球生产基地之一。

针对戴尔成都公司业务量不断增大、生产时间紧、出货速度要求高的情况,成都海关锦城海关于2013年为其量身定制试点工单式核销监管模式,将企业差异率降至万分之一点五,核销时间由3个月缩短至1个月,大幅减少人力和时间成本,有力提升了企业的管理和生产经营水平。这一创新监管模式在全国海关予以推广。

由于制药行业前期产品申报和企业认证时间很长,成立于2006年的健进制药始终不能饱和生产,从2007年至2015年,长达8年处于亏损状态,一度面临倒闭的困境。就在生死关头,成都海关伸出援手“对症下药”,向海关总署积极争取在成都先行先试委内加工创新业务,有效解决了企业生产线“吃不饱”的问题,帮助企业逐步实现扭亏为盈。成都关区的委内加工先行先试模式,受到业内专家高度评价。

同样的改革创新,还体现在“一带一路”建设运输大动脉的中欧班列上,3D可视化监控系统等创新服务助力中欧班列(成都)开行量连续3年保持全国第一。如今,成都海关制定了涵盖供给侧改革等七大领域、涉及28项重点任务、细化为79项具体举措的《成都海关2019年改革总体方案》,开启新一轮改革创新。

自2018年4月以来,成都高新综保区进出口规模已连续16个月居全国综保区首位。成都不沿江、不靠海、不沿边,是典型的内陆城市,高新综保区进出口规模能在全国领先,与当地海关等部门大胆创新激发的内在动力密不可分。

向改革创新要效率,是成都海关打造“创新蓉关”的承诺。从深化“放管服”改革到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支持开放平台建设,成都海关把一项项改革创新实招渗透到各领域,多措并举解决企业难题,依规高效助力企业进出口业务实现良性循环。戴尔科技集团全球执行总裁点赞:“在成都,通关效率国际一流!”日益优化的的口岸营商环境,为地方开放型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刘莉)

原标题:一封封感谢信的背后,是成都海关打造的高效监管服务和优质口岸营商环境——

向改革创新要通关效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05日   第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