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鄄城好蔬果带动就业

山东鄄城无公害的“大舜创新果园”在当地农村越来越有名气。集土壤修复改良、有机生态化种植和创新高效生产为一体的种植模式,不仅让蔬果卖出好价钱,还带动农民致富。

2013年,已经退休的鄄城人陈安生回到家乡,在彭楼镇王集村建起以生物动力农业为核心的有机生态农业示范基地。经过近7年的技术攻关与实践应用,探索形成了以生物动力为核心、可持续高效发展的“舜田模式”。在生产过程中,“大舜创新果园”基地引进内蒙优质草原羊粪,添加益生菌群和调控素发酵成有机肥,施用后可增加土壤有机质,促进土壤生物种群的多元化。园区禁用化肥、除草剂等,同时每亩田引入蚯蚓80万条以上,庞大的蚯蚓种群为土地提供生物动力。目前园区规模达到918亩,采用立体化种植模式,空地间作油菜和黄豆。商品果年产量达到万斤左右,无公害大豆和油菜在北京等高端消费市场很受欢迎。

大舜创新果园安置了大量周边村镇留守老人和妇女,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问题,提供一份稳定的收入,每年果蔬采收集中用工期,还会吸收大量附近劳动力。园区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无条件帮助企业和农户发展有机种植,累计提供上千个就业岗位,带动大量农民创收致富。陈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05日   第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