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绿“三块石”

三块石森林公园秋色  资料图片

当朝霞或晚霞涂抹山头那三块巨石,它彰显红色;当霞光隐去,三块石周边被浓绿的植被围绕。

三块石国家森林公园,地处辽宁省抚顺市抚顺县,是当地一张兼具红色和绿色的旅游名片。抚顺县群山叠翠,高山平湖,田园秀美,被称为辽宁中部城市群的天然后花园。

这山,这水,这空气

抚顺市是为共和国“奉献青春”的城市,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这个城市为共和国的煤和炼油工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人们或许只记住了工业的兴衰,却忽视了这里有一处绿色宜居、宜养之地,这就是有山有水有好空气的抚顺县。

有清朝发祥地之称的抚顺县,其“抚顺”县名最早见于1384年,当时的明朝在浑河北岸高尔山下建砖城一座,取名抚顺城,意为“抚绥边疆,顺导夷民”。

近日,我们从抚顺市中心驱车半个多小时,看到一片被沿岸绿树绿草环抱的碧水,这就是建在抚顺浑河上的大伙房水库。过去其水库的功能主要是灌溉、饮用、发电,现在作为专供抚顺、沈阳甚至大连、 鞍山、营口等地市饮用水的水源地。这些年,抚顺县社河湿地公园的管理者,当起水库的“安全护理员”,迁走了沿岸原有的餐厅或家禽饲养户,以保持一方圣水的洁净,吸引了更多观湖光山色、闻鸟语花香的旅游者。

三块石国家森林公园是抚顺人引为自豪的一道风景。这里森林覆盖率高达92%,有山峰112座,主山峰海拔1131米。在抗日战争中,这里草木森森的绿色防护带隐蔽过包括杨靖宇在内的抗日志士。在三块石的南区,现在建有红色广场,以壁雕方式再现中国共产党人在这片土地上的抗日故事。从流水潺潺的一条沟拾级而上,可看到一块块讲述发生在这里的革命战争故事提示板,也可寻觅到雄、险、奇、峻、雅、幽的景观。随后,我们调转车头,驰往三块石森林公园北区。那里空气清新,深呼吸一口,如同吸氧。导游说,如果10月来,漫山遍野红叶,更是好看。

美丽乡村农家乐

乡村振兴给抚顺乡村旅游发展带来了机遇。三块石生态保护区下的沿线村,打绿色牌,办民俗农家乐,吸引了不少游客。在三块石北区山下,一个满族特色村寨,吸引了我们的眼光。镇委书记介绍,村里有61户人家,全都按旅游接待标准设计改造旧村落。镇里将上级民委每年补贴的120万,用于基础设施改造。计划5年内补贴到位600万,除用于改造修建满族特色村的基础设施,对办民宿的家庭,按一户补贴七到八万元,用于房屋整体标准化修缮。那天,我们一行穿过门口有葡萄架的金姓“四兄弟民宿”家庭,只见4卧一厅明亮,大冰箱大厨房,民宿的硬件设施不错。户主老太说,她家有四个儿子,现在都住在市里,民宿主要由她管理。游客多了,儿子也会回来一起帮忙。

种出舌尖上的安全

我们又来到社河湿地公园附近的一处果园合作社。该村村长、曾获抚顺市“百姓雷锋”称号的庄忠明,热情地把我们带到旅游采摘园。他介绍,村里采用流转土地方式办合作社,管理这片460亩果园。村里7户人家土地流转入股,果园几乎四季有果,草莓、葡萄、苹果等年年丰产。现在正是葡萄成熟期,每到周末,来此采摘葡萄的城里人很多。再过个把月,就是苹果采摘期。这里的水果品质好,几乎不愁卖,年水果营业收入800万元左右。

发展采摘经济,是抚顺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方式之一。抚顺县以石文镇、海浪乡及三块石生态保护区一带为重点,开放标准化采摘园29个,满足了旅游者的需要,走出了一条农旅结合的发展之路。

抚顺是雷锋的第二故乡。抚顺县县长张君昶说,雷锋精神无时不影响着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我们为旅游者所奉献的服务和产品都应该是最好的。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06日   第 1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