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合作商机无限

9月6日,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在宁夏开幕。记者走进主会场,深深地感觉到中阿博览会已经成为中阿各国增进共识、推动共同繁荣,传递亲诚惠容的重要名片,同时也为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搭建了交流合作桥梁和平台。

气象科技成果首次亮相

博览会开幕当天,一系列气象科技成果亮相展区,吸引观众前来参观。

在此次博览会中,气象展区分为风云气象卫星、气象探测装备、人工影响天气技术装备和专业气象服务四个板块,展出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气象科研成果和仪器装备,“空中国王”增雨飞机模型、无人机机载气象环境监测系统、天气现象视频智能观测仪等均为首次参展。走进气象展区,代表我国风云气象卫星发展历程的卫星模型悉数亮相,气象部门还通过展板详细展示了气象卫星在台风、沙尘、水体、火情等方面的遥感监测服务能力,风云气象卫星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等内容。

据悉,阿拉伯国家多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区域,气象灾害多发频发,气象卫星可有效弥补地面观测资料的不足。尤其是2018年6月中国成功发射的风云二号H星,能够更好地为阿拉伯国家提供气象监测和数据服务,为当地防灾减灾、生态保护等提供科技支撑。

“一带一路”成绩单喜人

说起本届博览会的亮点,宁夏回族自治区博览局副局长刘婕兴奋地介绍:“华为首次前来布展,中广投、国电投、华润集团等一批国内500强企业组团来投资谈项目。”

本届中阿博览会更加注重“中阿共办、部区联办、民间协办”,机制上运行力求有所突破,即增设阿盟秘书处和阿拉伯农工商总联盟两个机构,国家部委将与其共同举办11项活动,进一步凸显中阿博览会国家级、国际化的特点和定位。

据介绍,中国沙特(吉赞)产业园、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已被列入国家发改委20个产能合作示范区、商务部16个重点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目前,总投资61亿美元的广州泛亚聚酯PTA项目已正式在中沙产业园落地;2017年奠基启动的中阿(杜库姆)产业园已有10家企业签订入园协议,意向投资额超过30亿美元。

记者在会上看到,无论是人脸识别的安监系统、360度全景看展馆的VR眼镜,还是5G看展会、线上线下“网上展馆”,此届中阿博览会的展馆与会场每一个角落都展示着国际化、现代化、信息化的时尚设计理念。

宁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徐晓平透露,今年已稳定运营宁夏至中亚、西亚国际货运班列,累计发运182列7649车次,更多产品通过宁夏进入中亚、西亚市场。

江苏将在宁夏投资超200亿

9月5日,作为本届中阿博览会主题省(江苏)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之一,江苏省与宁夏双方举办贸易投资暨产业园区合作对接会,签约合作项目42个,计划总投资200.33亿元。

本届博览会上,记者看到,江苏省30家老字号、农产品及农业应用、家纺和服装企业亮相特色商品展区,广受宁夏企业和消费者青睐,既拓展了市场,也让宁夏消费有了更多“江苏元素”。

南京众彩、无锡天鹏、苏宁易购、苏果超市等江苏大型采购商与宁夏中玺枣业、早康枸杞、万齐农等24家农产品生产企业进行精准对接。(本报记者 陆培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07日   第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