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司长呼吁理性对话:让东方之珠继续闪耀生辉

本报香港9月8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日前就打破困局提出四项行动,香港社会各界纷纷表示支持。这两日,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分别在网志刊文,呼吁广大市民真诚沟通、理性对话,让社会尽快走出困局,保障“一国两制”在香港行稳致远,续写香港繁荣稳定新篇章。

“香港社会正需要强大的正能量,我诚盼社会各界放下成见,与政府携手,努力为香港寻找出路,让东方之珠继续闪耀生辉。”张建宗在网志中说,香港当前正处于维护“一国两制”和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关头,希望广大市民支持特区政府提出的四项行动,帮助香港从困局中走出一步,并挺身对暴力说不。

他强调,四项行动是与社会一起前行的起点,但此举并非是向暴力妥协。止暴制乱乃当务之急,任何人都不能因不满公然违法,更不应诉诸暴力或将暴力合理化,“暴力绝对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特区政府支持警队严正、果断执法,捍卫法治,尽快恢复社会秩序。”

张建宗指出,政府锐意通过认真理性对话,与市民一起寻找解决深层次问题的方法。希望通过坦诚、认真沟通,更深入、更直接地与不同市民一起探讨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对话并非‘公关秀’,更非拖延手法”。

陈茂波在网志中呼吁,要尽快让香港走出目前局面,大家必须务实协商。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提出的四项行动,虽然不能瞬间、完全解决当下困局,但踏出了积极正面的一步,希望大家能放下分歧、停止暴力,以对话代替对立,为香港社会寻找可行、具建设性的出路。

他指出,过去数月香港发生的社会事件,特别是持续不断的暴力冲击,严重打击了香港的国际形象,也重创了本地经济。虽然日前特区政府为协助中小企业推出了融资担保等一系列新举措,但只能缓解它们经受的部分压力,“必须推动大环境转趋稳定,没有暴力冲击和堵塞交通基建,大家愿意合力应对经济挑战,香港社会才能真正有喘息空间,走出困境。”

陈茂波说,“一国两制”是香港赖以成功发展的根本制度,香港基本法保障了市民的自由与权利,同时也保障社会秩序、市民财产和人身安全,不能姑息暴力和破坏社会安宁的行为,持续的暴力会蚕食香港的核心价值和制度优势,“保障‘一国两制’全面准确落实,最符合香港和国家的整体利益。”

郑若骅在网志中指出,放下分歧才可以解决问题。尽管社会上仍然有人持不同意见,但相信怀有一颗爱香港这个家的心,放下成见,理性对话,互相谅解,大家就可以一起向前迈进。(记者张庆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09日   第 04 版)

原标题:香港特区政府司长呼吁拒绝暴力、理性对话——“让东方之珠继续闪耀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