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版国庆特刊·科技篇】中国添彩世界科创交响

中国和法国合作研制的海洋卫星在轨运行示意图。  新华社发

1980年1月12日,中国科学家董兆乾(左一)和张青松(左三)应澳大利亚邀请访问该国南极科考站并开展科考工作。图为澳大利亚南极局局长麦科(左二)等一行与他们合影留念。  本报资料

获得2016年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奖的外国专家在奖励大会会场外留影。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官网

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  本报资料

上图:蒙内铁路东起肯尼亚东部港口蒙巴萨,西至首都内罗毕,是该国独立以来的首条新铁路,由中国企业承建,全线采用中国标准、技术和装备。图为2018年6月1日,旅客在内罗毕站自拍。  新华社发  下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鸟瞰图。  本报记者 贺 勇摄

科技事业是人类共同的事业,科技成果是人类共同的财富。加强和促进国际科技合作交流,既是各国和地区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要求。

新中国在70年发展历程中,一直积极参与并大力推动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即使在受各种干扰最多的时期,也大力开辟对外科技合作交流的途径。

新中国成立初期,不仅与苏联及东欧国家建立了良好的科技合作交流关系,而且与亚洲国家科技交往密切。1956年出台的新中国科技史上第一个科技战略规划即12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就开展科技合作进行了阐释。不仅如此,该规划的诞生就是国际合作的产物,一批外国专家应邀参与了制定。该规划大大缩短了中国同世界先进科技水平的差距,国人引以为豪的“两弹一星”正是实施该规划的突出成果。

中国努力减少国际政治因素对科技合作交流的影响,积极开拓与一些国家民间科技交往,与印度、埃及、印度尼西亚等国建立科技合作关系,推进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合作交流。随着1971年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中国开始发展与美国、日本、法国、加拿大等国的科技交流活动。

1978年,改革开放启幕。就在当年,中国与世界主要科技强国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英国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速度之快让世界惊叹。1979年1月,《中美政府间科学技术合作协定》签署,掀开了两国关系新篇章。截至2018年12月,中国与约16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签订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超110个。此外,中国与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开启了9大创新对话机制,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建立了6大科技伙伴计划。

2017年5月,中国宣布了“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提出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等行动。

中国科技创新已融入世界科技创新的盛大交响中,在坚持“引进来”高端科技人才、技术和科技装备的同时,大力推动本国科技人才、科技创新成果“走出去”。

“引进来”方面,中国为外国科学家来华开展科技合作交流提供便利,专门为其设置了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等奖项,使中国成为其创新创业的热土。据不完全统计,共有约135位(个)个人和组织获得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1978年迄今,来华工作的外国专家累计数百万人次。中国还引进了特斯拉、苹果、微软、奔驰等一大批国际科技巨头投资兴业。

“走出去”方面,近年来,除了更多中国科学家到世界各国从事各类科研工作之外,高铁、核电、港口机械等高科技装备纷纷进入国际市场,显示出日益增强的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

随着科技实力提升,中国逐渐成为国际科技基础设施的积极贡献者及国际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的积极参与者和牵头组织者。比如,中国向国际社会开放未来的空间站,发布了国际合作机会公告,接受国际申请并首批遴选了17个国家的9个项目,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比如,中国积极参与人类基因组计划、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等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独行快,众行远;聚合力,赢未来。中国开放的这扇门只会越开越大,在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方面,中国正在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拓展。我们相信,对人类文明发展贡献突出的中国,一定能在当今科技创新的世界交响中奏出更动听的华彩乐章。(张保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09日   第 08 版)

【海外版国庆特刊·科技篇】70年,惟创新者强

【海外版国庆特刊·科技篇】科技步步高 神州日日新

【海外版国庆特刊·科技篇】中国添彩世界科创交响

【海外版国庆特刊·外交篇】70年,中国深刻改变世界

【海外版国庆特刊·外交篇】和平外交开启友好之路

【海外版国庆特刊·外交篇】大国外交引领世界前行

【海外版国庆特刊·外交篇】70年 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海外版国庆特刊·外交篇】笑迎未来

【海外版国庆特刊·外交篇】新中国外交大事记

【海外版国庆特刊·三农篇】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海外版国庆特刊·三农篇】农业强 农村美 农民富

【海外版国庆特刊·三农篇】迎接三农的“黄金时代”

【海外版国庆特刊·三农篇】袁隆平:我有一个梦想

【海外版国庆特刊·工业篇】工业大国 脊梁挺立

【海外版国庆特刊·工业篇】大国重器 中国底气

【海外版国庆特刊·工业篇】新兴产业 新意十足

【海外版国庆特刊·工业篇】70年工业化,那些难忘的“第一”

【海外版国庆特刊·小康篇】全面小康,一个不少

【海外版国庆特刊·小康篇】中国人过上了好日子

【海外版国庆特刊·小康篇】数读小康

【海外版国庆特刊·崛起篇】70年,大写的新中国

【海外版国庆特刊·崛起篇】站起来 富起来 强起来

【海外版国庆特刊·崛起篇】中国发展 全球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