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尼特·纳亚尔:信奉“员工至上”的高管

HCL Technologies Limited(HCL科技有限公司)是印度第四大软件服务供应商,也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科技和信息技术服务公司。在HCL的发展过程中,维尼特·纳亚尔扮演了关键角色。纳亚尔曾担任HCL的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他的领导才能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最先进的管理模式”,还被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评为“组织创新领域真正的领袖”。

1985年,纳亚尔以管理实习生的身份加入HCL,随后一路晋升,于2005年达到了职业生涯的巅峰,成为HCL的首席执行官。纳亚尔为HCL灌入很多独特理念,并推动了一系列改革创新。

在管理公司期间,纳亚尔把HCL定位为一家以价值为中心而不是以数量为中心的企业,这样可以专心地赢取那些与其战略眼光一致的客户。纳亚尔说:“如果有客户觉得HCL并不是他们的重要合作伙伴,那我们将放弃与之合作。”同时,纳亚尔也感受到科技发展带来的危机感,“我们必须在服务方式或服务内容上大做文章,开拓新的市场空间,让我们变得独特和强大。”纳亚尔说。

纳亚尔信奉“员工至上”的观点。他认为,公司要主动听取员工的声音,保证员工的福利。纳亚尔解释说:“其实企业内部就是一个小型社会,如果公司对自己的员工都不负责,就没有资格去谈社会责任。”互联网行业最常见的问题就是员工流失率高,但HCL每年的员工离职人数却下降到个位数。

一些国际组织在解决全球问题时并没有很好地发挥作用,所以纳亚尔呼吁所有国家和国际组织团结起来。纳亚尔明白,“世界市场的高度联结已经成为普遍共识,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凭一己之力独立承担领导责任,各国应加强沟通与合作以应对各种风险。”

纳亚尔在企业界已经证明了自己的能力,赚取高额利润对他已经没有了吸引力,他决定投身慈善活动。虽然纳亚尔直到2013年才离开HCL,但他和妻子在2005年就一起创立了Sampark基金会,致力于帮助世界上最贫穷、教育水平最落后地区的儿童学习数学和英语。现在,纳亚尔将80%的时间用于慈善事业,他的目标是“为100万、1000万儿童带去微笑”。(海外网 刘金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09日   第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