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幸福标杆 深圳这样干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在深圳的5大战略定位里,“民生幸福标杆”一项备受关注。

多位专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关于在深圳“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意见》给出了明确的目标和思路。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进程中,打造民生幸福标杆,意义重大,值得期待。

■ 民生幸福有了“深圳标准”

深圳要建成“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民生幸福领域的标杆不可或缺。此次《意见》就给出了民生幸福的“深圳标准”。

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战略中心副主任夏成告诉记者,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意见》在“七个有所”民生表述的基础上,进一步结合深圳特点,提出了公共服务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目标和“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新愿景。

“这七个方面,28个字,既是对十九大报告强调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进一步贯彻落实,也是对‘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进一步实践探索。”深圳市委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任陈少雷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陈少雷说,虽然每个方面都只是一个字的变化,却充分体现出了中央对深圳的期望和要求。在民生方面,深圳必须先行示范、树立标杆,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高质量解决好教育、医疗、住房等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将改革红利转化成民生福祉。

深圳市人大代表杨瑞认为,《意见》提出的新要求,意味着深圳不能仅在经济建设中当“单项冠军”,而要在多领域全方位地走在前列,要瞄准社会公平正义和民生幸福综合推进各项改革,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建设更高质量的民生幸福城市方面再当标杆。

■ 教育医疗社保事业全力推进

教育、医疗、社保等,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意见》分别从“提升教育医疗事业发展水平”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两个方面,就深圳给出了一系列具体指导。

就《意见》里的内容,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从教育领域为记者进行了解读。以建立健全适应“双元”育人职业教育的体制机制,打造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例,陶一桃表示,“双元”育人体系,是源于德国的一种职业培训模式。它是指在职业培训教育时,参加培训的人员必须经过两个场所的培训。一元是指职业学校,另一元是企业或公共事业单位等校外实训场所。陶一桃认为,“双元”育人职业教育的体制机制改革目标的提出,既是一场教育领域的革命,又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

专家认为,无论是教育,还是医疗、社保,从一个人口不足3万的边陲小镇发展为今天的超大型城市,深圳在民生方面存在的短板,也将是最大的潜力板。

当前,深圳市相关部门已经作出部署。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标《意见》要求,深圳正全面深入谋划教育提质顶层设计,在教育体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

深圳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深化医改与推进健康深圳建设结合起来,统筹区域综合医改,加强医疗、医保、医药及公共卫生等改革集成创新,构建国际一流的整合型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

深圳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调动政府、市场、社会3种力量,做实政府基本保障、居家社区联动、机构养老3种服务,形成涵盖市、区、街道、社区、小区和家庭6个层级的养老服务体系。

■ 公共服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发展目标中,《意见》提出,2025年深圳公共服务水平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建设民生幸福城市,少不了政府部门的努力,同样需要企业助力、全民参与,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总部设在深圳的腾讯公司对记者表示,深圳身处改革开放最前沿,在营商环境的打造、创新主体的培育、产业平台的搭建、风险投资的集聚等方面,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公司愿意以自身数字化工具箱的能力,助力深圳“放管服”改革与科创产业等平台构建,推动深圳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公共服务水平朝着更加智能化、便捷化的方向迈进。

“当前,深圳高等教育不足、房价较高等民生问题依然突出,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需要深圳继续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改革开放再出发。”夏成认为,在各方面的支持下,深圳一定能够率先实现民生幸福标杆这一战略定位,率先全面实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陶一桃认为,民生幸福不仅意味着GDP和人均GDP的增长,还包括人们对发展成果的分享及社会福祉的提升。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有利于让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腾讯公司相关负责人分析,对深圳而言,在新型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建设提速的背景下,其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发达、风险投资集聚、科技公共服务颗粒度细等优势,将有助于公共治理与服务设施建设早日形成“先行示范”的样本效果。(记者 叶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09日   第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