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版国庆特刊·教育篇】新中国教育影像

1951年,河北定县翟成村开展冬学。图为学员们在上课。  新华社发

1977年,中国恢复高考制度。图为第一届高考考场情景。  中新社发

2019年2月27日,在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小长安镇龙腾小学,一名学生正在吃营养午餐。  蒙增师摄

基诺族现有2万多人,是中国最后一个被确认的少数民族,主要居住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基诺山基诺族乡。当地的民族教育事业近年来蓬勃发展,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图为基诺族乡民族小学三年级学生在上电脑课。  新华社发

2018年10月21日,在波兰首都华沙举办的2018中国高等教育展上,波兰学生与中国高校代表交流。  新华社发

山西省太原市社会(儿童)福利院的老师王炜(右)在辅导孩子画画。  新华社发

今年76岁的姜武远(左四)是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鼎新乡长丰村人。18岁那年,他从父亲手里接过教鞭,留在长田小学任教,在讲台上一站就是58年。如今,早已退休的姜武远依然留在学校,无偿地为孩子们传授知识。图为姜武远正在给学生上体育课。  罗大富摄

在1949年到2019年这个时间坐标系中,中国教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些成就也被定格于一个个历史镜头中。

在这些镜头中,有新中国成立初期参加扫盲运动的学员身影,也有中国恢复高考制度后的首届考生在考场伏案答题的场景;有老师指导儿童福利院中的孩子画画的瞬间,也有小学生吃着营养午餐的开心笑脸;有在山村小学讲台上一站就是58年的老师的上课记录,也有中国高等教育在国外展示成果的画面……这些镜头捕捉到的人和事,正是中国教育70年发展的印证。

透过镜头,我们看到的是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飞跃,看到的是农村中小学旧貌换新颜的跨越,看到的是传统教育课堂到新型网络课堂的拓展,看到的是从文盲率达80%到全面普及义务教育的巨变,看到的是单向学习借鉴向交流互鉴的突破,看到的是从照搬模仿他国教育模式到在世界教育体系中占据一席之位的提升……

从新中国成立时中国教育发展史翻开崭新的一页,到如今教育事业的生机勃勃,那些发出历史回声的时刻,在镜头中悄无声息地向我们展现着新中国教育砥砺前行的重要节点。

本版撰稿:赵晓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12日   第 08 版)

【海外版国庆特刊·教育篇】教育大国的高分答卷

【海外版国庆特刊·教育篇】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海外版国庆特刊·教育篇】新中国教育影像

【海外版国庆特刊·生态篇】山更青 水更绿 天更蓝

【海外版国庆特刊·生态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海外版国庆特刊·生态篇】70年,五代人,一片绿

【海外版国庆特刊·生态篇】坚守才有好生态

【海外版国庆特刊·开放篇】开放的中国拥抱世界

【海外版国庆特刊·开放篇】开放,让中国更精彩

【海外版国庆特刊·开放篇】数说开放70年

【海外版国庆特刊·科技篇】70年,惟创新者强

【海外版国庆特刊·科技篇】科技步步高 神州日日新

【海外版国庆特刊·科技篇】中国添彩世界科创交响

【海外版国庆特刊·外交篇】70年,中国深刻改变世界

【海外版国庆特刊·外交篇】和平外交开启友好之路

【海外版国庆特刊·外交篇】大国外交引领世界前行

【海外版国庆特刊·外交篇】70年 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海外版国庆特刊·外交篇】笑迎未来

【海外版国庆特刊·外交篇】新中国外交大事记

【海外版国庆特刊·三农篇】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海外版国庆特刊·三农篇】农业强 农村美 农民富

【海外版国庆特刊·三农篇】迎接三农的“黄金时代”

【海外版国庆特刊·三农篇】袁隆平:我有一个梦想

【海外版国庆特刊·工业篇】工业大国 脊梁挺立

【海外版国庆特刊·工业篇】大国重器 中国底气

【海外版国庆特刊·工业篇】新兴产业 新意十足

【海外版国庆特刊·工业篇】70年工业化,那些难忘的“第一”

【海外版国庆特刊·小康篇】全面小康,一个不少

【海外版国庆特刊·小康篇】中国人过上了好日子

【海外版国庆特刊·小康篇】数读小康

【海外版国庆特刊·崛起篇】70年,大写的新中国

【海外版国庆特刊·崛起篇】站起来 富起来 强起来

【海外版国庆特刊·崛起篇】中国发展 全球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