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和平之路再添变数

图为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巡逻的安全部队士兵。  新华社发

9月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突然宣布,由于有美军士兵在阿富汗塔利班制造的袭击中丧生,因此取消与塔利班领导人的和平谈判。随后塔利班组织回应,这一决定“只会让美方承受更多损失”。和谈中止,为美国从阿富汗撤军进程和阿富汗安全局势增添了新的不确定性。

会谈被临时取消

美国已经深陷阿富汗战争泥潭长达18年。据美国国防部统计,自2001年发动阿富汗战争以来,共有约2400名美军士兵在这个被称为“帝国坟场”的国家死亡,2万多名士兵受伤。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估计,截止到2017年,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中的花费已超过8410亿美元。

从竞选开始,特朗普就一直主张从阿富汗撤军。去年以来,美国和塔利班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共进行了9轮谈判。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哈利勒扎德9月2日表示,美国与塔利班达成了“原则上”的撤军协议。

据路透社报道,特朗普原计划于9月8日在马里兰州戴维营分别与塔利班主要领导人和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进行秘密会晤。然而,就在双方“站在达成协议的门槛上”时,特朗普取消了会晤,并叫停了美国与塔利班的谈判。

特朗普声称,取消和谈的原因是,包括1名美军军官在内的12人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发生的袭击中丧生,而阿富汗塔利班组织宣布对袭击负责。他说:“如果他们在这些非常重要的和谈期间都不能同意停火,那么他们可能无论如何都没有能力去达成一项有意义的协议。”

随后,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在声明中表示:“美国人会为取消对话比其他任何人遭受更多损失。”这一决定使“美国的可信度受损”,但塔利班相信美国最终会回到谈判桌前。

美联社评论,特朗普准备在“9·11”纪念日前几天与塔利班成员见面“令人惊讶”,而中止和平谈判与从阿富汗撤军的承诺矛盾。《纽约时报》则认为,此番特朗普宣布取消和谈,无疑可能会令哈利勒扎德过去近一年的努力付诸东流。

协议遭美国内质疑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与塔利班之间达成的协议草案部分内容已经被美国总统特朗普公之于众。依据协议草案,美国将在135天内从驻阿富汗的5座军事基地撤走约5400人,塔利班承诺美军撤离后阿富汗不会成为极端主义组织的栖身地。

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电台采访时,特朗普强调,尽管驻军大幅减少,但美国仍会一直在阿富汗保持军事存在。2017年8月,特朗普曾向阿富汗增派兵力,目前大约有1.4万名美军驻扎在阿富汗。若缩减驻阿美军至8600人的规模,驻军数量将与特朗普刚就任总统时持平。

由于在阿富汗战场付出重大代价而难以全身而退,美国在完全撤军的时间上一拖再拖。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表示:“虽心有不甘,但塔利班近期势头正盛,美国只能选择谈判。”

美国国内对于和平协议态度不一。《时代》周刊认为,这一协议并没有对诸多关键问题做出保证:既没有保证美国反恐部队继续在阿富汗打击“基地”组织,也没有保证美国支持的阿富汗政府的存续,甚至没有保证要结束阿富汗境内的战斗。

特朗普的撤军计划也没有得到军方和政府幕僚的完全支持。8月28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海军陆战队上将邓福德表示,现在讨论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可能性还为时过早,目前不会使用“撤出”一词。由于塔利班要求在协议中以“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称呼塔利班,国务卿蓬佩奥拒绝在协议上签字。

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分析,一方面,美方低估了和谈的困难,缺乏内部的沟通协调;另一方面,由于在落实和平进程的具体机制上缺乏具体细节和执行性,协议被临时推翻也在意料之中。

未来需各方妥协

半岛电视台表示,取消与塔利班会谈的决定,并不一定意味着谈判已经结束。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白宫和塔利班、阿富汗政府正在讨论会面的新日期。一些人怀疑“先取消会面、再重新安排时间”是特朗普的谈判策略。

袁征认为,和谈可能暂时停止而不会长期取消。在避开9月11号的敏感时间节点后,双方还会继续会谈并就具体条款讨价还价。特朗普政府也会做出策略调整,让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都参与到美国主导下的谈判。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一名高级安全官员的话说,阿富汗总统加尼以及其他政府高层十分不满此前被美国和塔利班“排除在外”。9月8日,阿富汗总统府发表声明说,“除非塔利班停止杀戮、接受停火并开启与阿富汗政府的直接对话,否则阿富汗不可能实现真正和平。”

朱永彪指出,此前美国和塔利班的直接对话强化了塔利班的合法性和内部凝聚力,损害了阿富汗中央政府的声望,给阿富汗的和平进程造成了很大障碍。在9月28日阿富汗总统选举后,各派别间可能产生的政策纷争、政治动乱对安全局势的影响,将会被进一步激发出来。

《外交事务》网站评论,美国和塔利班的协议不能决定阿富汗的未来。塔利班、阿富汗政府和阿富汗其他方面的会谈要比美国与塔利班的谈判重要得多。结束阿富汗战争需要各方艰难妥协。

袁征表示,如果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之间的谈判对话没有取得实质性和突破性的进展,美国在撤军问题上很难做出退让。但军事手段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实现美国撤军和阿富汗和平,最终还是要依靠政治途径解决。(孙少锋 陈冠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12日   第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