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声】又到中秋,习近平送你一首《游子吟》

【学习小组按】

今年的9月13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中秋节。

这一天是中国人团圆的日子,小组梳理发现,习近平任总书记后,在中秋节当天的活动一般比较少,不过还是有一些特例。今天我们就一起看看习近平的“中秋时间”。

image.png

看华侨

2015年中秋节当天,正在美国出访的习近平在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首次亮相联合国最高讲坛。而此前,习近平出席美国侨界欢迎招待会时,他的开场白听起来既直接又亲切:“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很高兴在美丽的西雅图同各位同胞团聚”,“每逢佳节倍思亲。我知道,在座各位都很思念万里之遥的祖国和亲人,祖国和亲人也牵挂着每一位海外游子。”

演讲结束时,他的话还是那么朴实,欢迎华侨们“常回家看看”,还为华侨们带来了祖国人民的一点心意——家乡的月饼。

image.png 

送月饼

说到送月饼,在三十多年前,习近平在厦门任职时也留下了一段佳话。1986年中秋节的前一天,厦门市的副市长习近平,骑上他的“武夷”牌自行车去送月饼,这个画面甚至有点像现在的外卖小哥,他的目的地是厦门大学的学生宿舍。原来习近平了解到很多同学远离父母家乡,看着单位发给自己的月饼也吃不完,就亲自把月饼送给同学们,一起过节。

据报道,第二年的9月1日,习近平和彭丽媛在厦门结婚,婚礼没有任何仪式,只有一桌便饭,饭后同事们要闹洞房,进了宿舍才发现家里只有两个茶杯,拿出两个刷牙杯子和两个大碗才刚刚够用。新婚第四天,彭丽媛飞回北京参加全国艺术节,接着又出访加拿大、美国,一走就是两三个月,两人新婚后的第一个中秋就在小别离中度过。

“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十八大以后,习近平对党员干部的家风提出要求,严厉的同时也有暖心的温度。当2013年8月30日,习近平在沈阳社区考察时,听说社区每年中秋要摆“百家宴”,他笑着说,这种方式很好,大家其乐融融。

image.png

刹歪风

“规定就是规定,不加‘试行’两字,就是要表明一个坚决的态度,表明这个规定是刚性的”。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广大党员干部从接待应酬中解脱出来,生活方式发生明显转变。习近平的话也说出了大部分人的心声:“大多数干部觉得解脱了、身心舒畅,家庭也有亲切感了。整天喝得醉醺醺的,舒服吗?”

短短几年时间,“天价”月饼似乎已经跌入历史的尘埃,但就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前,有些人的中秋不是家人的团圆节,而是吃请的腐败节,月饼也变了味,都是金钱的铜臭味,有些领导干部甚至对收不到“心中”的月饼而耿耿于怀。

对于此,2013年中秋节后,习近平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说,那就是抓月饼里面隐藏的腐败嘛。抓了中秋节抓国庆节,抓了国庆节抓新年,抓了新年抓春节,抓了春节抓清明节、抓端午节,就这么抓下去,总会见效的,使之形成一种习惯、一种风气。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又是一年中秋节,小组祝各位组员月圆人团圆,对于远在他乡的组员们,我们一起来听习近平这首饱含深情的《游子吟》。

(来源/学习小组 资料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学习时报、环球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