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访俄 中俄务实合作再深入

中国外交部宣布,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日离京,前往俄罗斯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并举行中俄总理第24次定期会晤。中俄双方充满期待,国际舆论高度关注。

李克强总理此访,是中俄两国之间的又一次高层交往,对推进中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此访正值中俄建交70周年和两国关系开启新时代之际。70年前,毛泽东主席首次访问苏联,两国领导人拉开了中苏友好的历史序幕。在70年的历史演进中,中苏关系在经历了跌宕起伏后,双方着眼时代发展潮流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推动中苏关系实现正常化,开创性建立了“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新型中俄关系,为两国关系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6月初,在中俄建交70周年的历史节点,在世界百年变局的关键当口,习近平主席应邀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这是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第8次到访俄罗斯,也是连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受到普京总统的隆重热情接待。

中俄两国元首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进行了长时间晤谈,在高度信任、亲密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形势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一道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回顾历史总结经验,面向未来规划蓝图。两国元首签署联合声明,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实现两国关系与时俱进、提质升级,引起世界舆论的极大关注。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中俄关系经过70年风云变幻考验,已成功走出一条正确的大国、邻国相处之道,愈加成熟、稳定、坚韧,不断展现新气象新风貌,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李克强总理此访,是落实中俄两国元首战略共识,推进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一次重要访问。建交70年来,中俄关系愈加成熟、稳定、坚韧,成为世界上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大国关系。

中俄关系近年来取得长足、健康、平稳的发展,中俄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双方坚定视彼此为本国外交优先方向,建立起完备的各领域交往机制,中俄全方位务实合作深入展开……这一切都得益于两国元首密切交往和战略引领,目前的中俄关系已进入历史最好时期,呈现更加蓬勃发展的态势。

但树欲静而风不止。环顾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错综复杂,全球治理面临诸多新挑战,国际形势和大国关系加速演变调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强权霸凌仍在肆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地区冲突争端频仍,中俄两国同样都面临来自外部的干扰和挑战。一些国际反动势力不甘心,不死心,不时对中俄关系说三道四,甚至公开干扰、挑拨、破坏。

面对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两国的外部风险和共同挑战在上升,两国关系须始终保持应有的韧劲和定力,加强沟通交流,着力深化利益交融,拉紧共同利益纽带。中俄充分利用两国各层级交往机制和完备的合作平台,加大各自大政方针、内外政策、发展战略等重大问题的坦诚深入沟通交流,加大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的力度,对巩固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协作关系具有重大意义。

中俄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是中俄之间十分重要的合作机制,中俄总理此前已举行过23次定期会晤,此次是第24次,相信会取得新的丰硕成果。

李克强总理此访,是推进中俄全方位互利共赢、务实合作和人文交往的一次重要契机。中俄两国的合作,近年来加速推进,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除政治、外交和国际、地区事务方面的合作外,两国的经济、贸易、农业、科技、能源、金融资本、航空航天、人文、教育、旅游、执法等交流合作也在全面展开,并从国家合作层面向地区合作层面迅速拓展。

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超过了1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增幅达27.1%,增速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位列榜首,中国蝉联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目前,双方正在向2000亿美元的经贸额目标扎实前进。今年以来,中俄双边贸易保持稳定增长势头,前7个月的贸易额已达611.3亿美元。

在人文方面,中俄两国有深厚的合作基础和悠久的合作历史,在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带动和鼓舞下,中俄两国世代友好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民间相互了解与友谊不断加深。两国在教育、文化、体育、旅游、媒体、青年、智库、历史研究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并正在向数字经济、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智慧城市、5G通信等高新技术领域延展。双方成功举办了“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体交流年”和“地方合作交流年”等大型活动,民众参与广泛,社会反响强烈。

大熊猫“丁丁”和“如意”落户莫斯科动物园,为俄罗斯人民特别是小朋友们带来了更多的欢乐,成为中俄两国人民友谊的又一佳话。据统计,目前中俄两国的留学交流人员已近8万,两国互相前往对方国家的游客数量已超过300万人次。

习主席在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指出,70年的历史经验充分表明,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俄都是搬不走的好邻居、拆不散的真伙伴。

双方将本着开拓创新、互利共赢精神,继续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持续推进战略性大项目的顺利实施,深入挖掘新兴领域合作潜力,充分发挥地方互补优势,不断提升两国合作自身价值和内生动力,构建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中俄互利合作新格局,实现更紧密的利益融合,让两国人民共享中俄合作成果。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介绍说,此次李克强总理访俄期间,将在莫斯科会见普京总统,在圣彼得堡同梅德韦杰夫总理举行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框架内的小范围、大范围会谈,共同签署并发表《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出席签字仪式和共见记者。两国总理将全面梳理各领域合作进展,围绕扩大经贸合作规模、提升科技创新水平等重点方向合作进行深入沟通,充分调动积极因素,挖掘新的合作亮点和增长点,实现新时代中俄务实合作提质升级,展示新时代中俄关系的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果。访问内容充实,成果充满期待。

本月初俄罗斯举办的第五届东方经济论坛,为中俄经贸合作搭建了新平台。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于9月4日至6日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了本届论坛,并同特鲁特涅夫举行了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政府间合作委员会双方主席会晤,取得积极成果。

普京在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会见了胡春华,特地请胡春华转达他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亲切问候。普京兴奋地表示:“我很高兴,首先中国是该地区最大的投资者。其次,最重要的是我们不仅仅是在谈论我们地缘政治利益的一致性,毫无疑问这很重要,而且我们还在脚踏实地,正取得良好的结果,我们已看到前景并自信地前进。”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普京在会见时专门赞扬了中俄在远东开发等方面的一些具体合作领域和项目。

从近日俄罗斯媒体的报道看,“中俄合作热”正在全俄罗斯蓬勃展开。“俄罗斯一频道”和“俄罗斯24频道”等电视台,专门安排在李克强总理到访之前,首次播放专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中俄建交70周年拍摄的彩色影片。

9月12日,第二届中俄金融合作论坛在莫斯科举行,双方发言者表示中俄不仅要加强经贸合作,还应加强两国资本市场和货币的合作,并就加强两国支付结算系统建设,在两国央行层面建立支付系统合作促进机制等达成了重要共识。

9月13日,中国舞剧《春之祭》在莫斯科大剧院拉开了第10届国际现代舞蹈节的帷幕。中国著名舞蹈家杨丽萍以独特的东方韵味,编导了1913年首次上演的俄罗斯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的芭蕾舞《春之祭》。俄罗斯媒体报道说,这种精湛而又“另类”的俄罗斯芭蕾舞经典剧目,还从没有在俄罗斯出现过,中国作曲家何训田将大量藏族元素编织到自己的创作中,让人们对舞剧的音乐获得了的新的解读和感受。

9月13日,“数字经济——无国界发展”论坛在莫斯科举行,俄语世界最著名、最先进的搜索引擎Yandex的驻华代表在论坛上演讲,表示Yandex将为中国企业商家提供特殊服务,帮助中国品牌商进入俄罗斯市场。

9月14日,首届“中国节”在莫斯科国民经济成就展馆开幕,此次活动的文化节目包括品尝中国菜、创作团体表演、中国艺术大师班、中国灯笼节、中国缩影展和体育比赛等。

对中俄经贸合作,俄罗斯出口中心总经理安德烈·斯列普尼奥夫更是满怀憧憬和期待。近日他对俄罗斯媒体表示,中国是俄罗斯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国是俄罗斯出口中心最重要的拓展方向,俄罗斯不仅要继续做大与中国的传统贸易,还要在非能源类出口方面重点发力。

去年俄罗斯对华非能源类商品的出口额为120亿美元,今年以来这类出口的占比出现了大幅增长,其中鱼和海产品供应在不断增加。斯列普尼奥夫表示,俄罗斯拥有丰富的优质天然农产品和海产品,深受中国消费者欢迎,该中心已在同中国大型电商平台合作,决定采取陆地冷链供应等方式加大对华出口。他还透露,俄罗斯出口中心正在全力准备参加定于今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目前已收到大量俄罗斯农工公司的参展申请,俄出口中心将把积极推动俄罗斯对华电商营销,帮助俄罗斯公司以非原料的高附加值商品进入中国市场作为主要努力目标。

中俄合作的势头不可阻挡,作用不可替代,前景不可限量。中俄加强全面战略协作,扎实推进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互利合作格局,必将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也将有力地促进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为人类带来正能量。(本文作者为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