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侨乡”海南文昌大兴基建 13个项目集中开工

来源:海外华媒头条 (通讯员 黄良策)   9月18日上午,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第六批)集中开工和签约仪式文昌分会场活动在文城镇航天大道西延长线往文琼高速清澜互通处举行。当天,集中开工项目13个,集中签约项目8个。

集中开工的项目包括:国道G360文昌至临高公路项目、文昌市农村公路六大工程自然村通硬化路、热带棕榈加工及综合利用技术集成科研基地建设项目、铺前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锦山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珠溪河水质达标治理工程、文教河坡柳水闸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治理工程、龙泉乡园、文锦里阳光城、椰乡路商业街项目、罗豆农场基本农田建设项目、文昌市廉政教育基地、文昌市官坡湖海绵公园项目等。

其中,国道G360文昌至临高公路是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十三五”交通扶贫“双百”工程项目之一,是构造“海澄文一体化”琼北经济圈的重要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是连接临高角与文昌火箭发射中心的快速通道。项目途经文昌、定安、澄迈、临高等市县,是连接海南北部组团和西部组团的重要国道,也是海南省“丰”字型高速公路主骨架中的第一横,是海南主骨架高速公路网的重要补充。

集中签约的项目包括:关于推进两省战略合作促进酒泉市和文昌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协议、与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文昌宝能航天金融服务小镇战略协议、中关村大学科技园联盟(文昌)科创谷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海南滨海国际体育文化旅游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文昌市人民政府与海南融创心享文化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招商投资框架协议、海南清澜墟上市棚户区改造项目战略协议、文昌市冯坡镇凤尾村生态农业旅游开发项目框架协议等。

文昌,古称紫贝,自西汉建置已有2100多年历史,为海南三大历史古邑之一,海南闽南文化发源地。现今文昌是归侨、侨眷的聚居地,也是东南亚等地华侨的重要输出地。当地华侨文化浓厚,流传着数不清的华侨闯海奋斗、归来回报故乡的故事,被誉为海南首屈一指的“侨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