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4年实现贸易额翻番,中俄合作还有四大新潜力

488dacc6a9a848a390ab73035d3ccdb9.jpg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主持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图源:中国政府网)

2019年9月16日至18日,李克强总理正式访问俄罗斯,并出席于9月17日举行的第二十四次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此次会晤恰逢中俄建交7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又正值“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开启之际,对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两国务实合作提质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机制更完善  合作更扎实

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自1996年建立以来,组织结构及功能不断完善,统筹规划与协调能力日渐增强。两国总理轮流互访、每年举行会晤从未间断,总理定期会晤机制下设的多个合作委员会及相关分委会、工作小组运行高效、顺畅。中俄总理会晤机制已成为中国对外合作中建立最早、规格最高、组织结构最全、涉及领域最广的磋商机制。在这一机制的推动下,中俄两国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二十多年来,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巩固深化,政治高度互信,经贸合作稳步发展。中俄双边贸易额从1996年的68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1070亿美元,翻了15倍。中国连续9年保持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并成为俄罗斯最大的进口来源国和出口目的地国。能源合作从油气贸易合作发展到上游勘探开发、中游管道建设、下游精炼化工的全方位合作。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北极航道合作取得积极进展;“滨海1号”、“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中欧班列等项目顺利推进;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同江铁路大桥、黑龙江大桥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逐渐收尾。农业、科技、航空航天、核能及地方合作方兴未艾。

落实新目标  挖掘新潜力

2019年,中俄两国元首确定了到202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这比当前双方1070亿美元的贸易额翻了一番。为落实这一战略目标,此次总理会晤在梳理合作成果的基础上,规划未来合作方向,推动双方务实合作开辟新思路,开拓新领域,挖掘新潜力。

一是农业合作。中俄两国农业各有所长,农产品进出口结构互补,俄罗斯农产品在中国已树立了绿色优质的形象,近年来两国农产品贸易快速增长。2019年6月,双方签署了《关于深化中俄大豆合作的发展规划》,支持两国企业开展大豆等农作物的全产业链合作,7月中国海关宣布准许俄罗斯境内种植的大豆在检验检疫合格后进入中国市场。此外,两国在农业产业投资、农业技术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也不断取得新进展。

二是科技合作。中俄两国均具有雄厚的科技实力,在西方国家对俄制裁及中美贸易争端的背景下,中俄双方开展科技合作的意愿强烈,2020年和2021年中俄两国将举办“中俄科技创新年”,并以此为契机促进联合研发,发展数字经济,加强创新合作。科技创新合作的发展将为优化贸易结构、提高经贸合作质量提供新动力。

三是中小企业合作。以往中俄经贸合作主要以大企业、大项目和大宗商品贸易带动,未来双方将继续推动互联互通,优化投资环境,为两国中小企业发展及合作创造良好条件。

四是人文合作。促进民心相通和民意相融,尤其是加强青年一代的交往,传承世代友好,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和理解,有利于在合作中增信释疑。

释放中俄声音  贡献中俄智慧

当今世界环境复杂多变,国际格局深度调整,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大国间实力对比变化、科技快速进步等因素的影响下,国际局势的不稳定和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面临多重挑战。

在此背景下,中俄将保持战略定力,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与协作,在重大国际问题上互商互谅,维护多边主义,倡导合作共赢,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俄智慧。

(郭晓琼,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