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版国庆特刊·体育篇】向体育强国阔步前行

1569264753538_1.jpg

新中国体育发展史演绎着一个个荡气回肠、属于所有中国人的精彩故事。

新中国成立之初,体育便承担起提高国民体质、展示国力、凝聚民心的作用。“把‘东亚病夫’的帽子甩到太平洋里去!”这是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在那时发出的心声。

1956年,举重运动员陈镜开成为新中国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1959年,乒乓球运动员容国团获得新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新中国体育力量的登场,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的自信与自强。

1979年9月,在墨西哥举行的第十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年仅17岁的陈肖霞夺得中国首个跳水世界冠军。“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伴着改革开放的铿锵鼓点,这个充满豪情的呼声,成为振聋发聩的时代强音,传遍祖国大江南北。

就在陈肖霞夺冠的同一年,国际奥委会恢复了中国奥委会的合法地位,重回奥运大家庭的中国体育阔步走向世界。

那是很多中国人如数家珍的镜头: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重返夏季奥运会赛场,许海峰为中国队射落奥运首金。截至2018年底,中国运动员在各类国际大赛中获得世界冠军3458个、奥运冠军237个,创超世界纪录1332次……

1981年3月,中国男排战胜韩国男排,取得男排世界杯入场券。喜讯传来,守候在收音机旁的北京大学学生欢欣鼓舞,喊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这个青春洋溢的呐喊,激荡起无数中国人的爱国热情与奋斗豪情。

也是在那一年,中国女排在世界杯赛上全胜夺冠,拉开了传奇的“五连冠”序幕,女排精神上升到民族精神高度,一直延续至今。

从女排精神到乒乓精神、女足精神,新中国体育的70年岁月承载了无数家国情怀与功勋荣耀。在百废待兴的年代,体育让中国人找到了民族自信与自尊;在改革开放的年代,体育精神激励着年轻人投身大潮、激荡梦想;在新时代,体育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凝心聚魂的强大动力。

“中国何时有人参加奥运会?何时能在奥运会上夺得奖牌?何时能够举办奥运会?”曾几何时,百年前“奥运三问”萦绕在中国人心头。从解答第一问到实现第二问的目标,中国人花了半个多世纪,而从实现第二问到完成第三问,只用了24年。体育与国运息息相关,中国体育的追梦之路,伴随着中国国力的提升之路。

体育,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先锋。48年前,“小球推动大球”的乒乓外交,推开了中美两国交往的大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使中国与世界交流之门越开越大。在中国竞技体育勇攀高峰的同时,中国运动员的实力与风采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张扬和释放。以姚明、刘翔、李娜、朱婷等为代表的优秀运动员,在世界体育进程中留下了自己的印记,他们凭借开放、自信的品质,赢得全世界的尊重和喜爱,展示了新一代中国运动员的精神风貌。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使中国向世界敞开怀抱的态度得到了广泛认可。继成功主办夏季奥运会之后,2022年冬奥会的圣火也将在中国点燃,北京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届时,全球目光再次聚焦中国,再次领略开放包容的大国气象。

体育事业的发展也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8月8日成为中国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从风靡全国的马拉松、广场舞,到年轻人热衷的足球、篮球;从重焕光彩的传统体育项目,到逐步“走出山海关”的冰雪运动……健身已成为中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成为人民健康幸福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70年来,中国体育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在中国经济大格局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体育消费被激活,健身服务业和竞赛表演业日益活跃;产业体系逐步完善,中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体育用品制造基地,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体育企业和品牌实现了“走出去”。到2035年,体育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

70年峥嵘,中国体育同民族复兴之梦紧密相连;70年拼搏,体育强则中国强的声音越发响亮。

70年,体育强国进行时!

本期统筹:刘  菲

版式设计:潘旭涛

图片说明:

图①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实现“零的突破”,夺得男子自选手枪射击比赛金牌。图为许海峰在领奖台上。

新华社记者  官天一摄

图②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杨扬夺得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比赛金牌。图为杨扬在领奖台上。

新华社记者  罗更前摄

图③④ 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

新华社发

图⑤ 中国女排教练郎平(中)和团队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庆祝夺冠。

资料照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24日   第 05 版 )

【海外版国庆特刊·体育篇】向体育强国阔步前行

【海外版国庆特刊·体育篇】体育之花铿锵绽放

【海外版国庆特刊·体育篇】70年,那些荣耀的记忆

【海外版国庆特刊·文化篇】书写伟大复兴的磅礴诗篇

【海外版国庆特刊·文化篇】薪火相传七十载 星光璀璨耀神州

【海外版国庆特刊·文化篇】美好生活 文化着色

【海外版国庆特刊·区域协调篇】东西南北中 神州共繁荣

【海外版国庆特刊·区域协调篇】区域统筹一盘棋 协调发展新格局

【海外版国庆特刊·区域协调篇】70载,协调发展谱华章

【海外版国庆特刊·消费篇】消费,让中国人生活更美好

【海外版国庆特刊·消费篇】走进百花绽放的消费春天

【海外版国庆特刊·消费篇】购物车里的70年

【海外版国庆特刊·健康篇】健康中国 屹立东方

【海外版国庆特刊·健康篇】70年 一切为了人民健康

【海外版国庆特刊·健康篇】中国援外医疗队捍卫生命之重

【海外版国庆特刊·交通篇】大国交通 时代脉动

【海外版国庆特刊·交通篇】国民经济主动脉 大道通衢九州畅

【海外版国庆特刊·交通篇】七十年,四通八达看神州

【海外版国庆特刊·金融篇】融通中国经济的血脉

【海外版国庆特刊·金融篇】促发展,金融棋活经济活

【海外版国庆特刊·金融篇】接地气,金融飞入百姓家

【海外版国庆特刊·金融篇】数说金融70年

【海外版国庆特刊·教育篇】教育大国的高分答卷

【海外版国庆特刊·教育篇】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海外版国庆特刊·教育篇】新中国教育影像

【海外版国庆特刊·生态篇】山更青 水更绿 天更蓝

【海外版国庆特刊·生态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海外版国庆特刊·生态篇】70年,五代人,一片绿

【海外版国庆特刊·生态篇】坚守才有好生态

【海外版国庆特刊·开放篇】开放的中国拥抱世界

【海外版国庆特刊·开放篇】开放,让中国更精彩

【海外版国庆特刊·开放篇】数说开放70年

【海外版国庆特刊·科技篇】70年,惟创新者强

【海外版国庆特刊·科技篇】科技步步高 神州日日新

【海外版国庆特刊·科技篇】中国添彩世界科创交响

【海外版国庆特刊·外交篇】70年,中国深刻改变世界

【海外版国庆特刊·外交篇】和平外交开启友好之路

【海外版国庆特刊·外交篇】大国外交引领世界前行

【海外版国庆特刊·外交篇】70年 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海外版国庆特刊·外交篇】笑迎未来

【海外版国庆特刊·外交篇】新中国外交大事记

【海外版国庆特刊·三农篇】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海外版国庆特刊·三农篇】农业强 农村美 农民富

【海外版国庆特刊·三农篇】迎接三农的“黄金时代”

【海外版国庆特刊·三农篇】袁隆平:我有一个梦想

【海外版国庆特刊·工业篇】工业大国 脊梁挺立

【海外版国庆特刊·工业篇】大国重器 中国底气

【海外版国庆特刊·工业篇】新兴产业 新意十足

【海外版国庆特刊·工业篇】70年工业化,那些难忘的“第一”

【海外版国庆特刊·小康篇】全面小康,一个不少

【海外版国庆特刊·小康篇】中国人过上了好日子

【海外版国庆特刊·小康篇】数读小康

【海外版国庆特刊·崛起篇】70年,大写的新中国

【海外版国庆特刊·崛起篇】站起来 富起来 强起来

【海外版国庆特刊·崛起篇】中国发展 全球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