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数”说中国70年经济崛起:世界对中国依存度上升

海外网9月24日电 “10月1日,中国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这正值中国对全球经济影响力扩大之时。70年来,中国与世界的贸易和投资关系日益增强。”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23日这样报道中国经济崛起,并用一系列数据和图表加以证明。

CNBC将中国称作超级经济强国,并援引麦肯锡全球研究院7月的一份报告预计,到2040年,中国将影响22万亿至37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相当于全球GDP的15%至26%,这可能带来更多的重组和并购,将给世界经济带来更多变化。

70年来,中国经济增长令世界瞩目。根据世界银行和经合组织数据,按当前价格(不计通货膨胀率)计算,中国于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此后,中国一直保持这一地位。

1569314261582418.png

全球各大经济体GDP数据排名(图源:CNBC)

文章称,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动力是其庞大的工业网络,中国为全世界消费者提供从玩具到手机的所有产品。

中国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并逐渐巩固了其作为世界工厂和最大贸易国的地位。麦肯锡对全球186个国家的贸易分析报告显示,中国已成为33个国家的最大出口目的地和65个国家的最大进口来源国。

1569314289528215.png

中国对外贸易额的GDP占比及商品进出口额(图源:CNBC)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院长华强森表示:“中国对世界的依存度在下降,但世界对中国的依存度却正上升。”全球越来越重视中国,从某种角度,比如贸易、技术来看,中国的国内市场越来越大,国内供应链越来越强。

1569314345526261.png

中国对外投资与在华外资情况数据图(图源:CNBC)

除了在贸易中占主导地位,多年来中国还发展成为全球资金链上的重要参与者。麦肯锡报告表示,从2015年到2017年,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对外直接投资来源国,也是第二大对外投资接受国。(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