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驻华大使:墨中拥有相似的“家文化”

1569392910752662.jpg

墨西哥驻华大使何塞·路易斯·贝尔纳尔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网专访。 (摄/海外网 谢明)

身材挺拔,眼睛有神,加上一头明亮的白发,墨西哥驻华大使何塞·路易斯·贝尔纳尔很容易给人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驻华两年多来,贝尔纳尔在宏观层面上见证了中国的快速发展,也在微观层面上对中国社会进行了更为细致的近距离观察。

2019年是中墨建交47周年,贝尔纳尔大使近日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网专访,分享了自己在中国的“文化之旅”,用一种比较的视角观察中墨关系,也表达了两国应当深化多个领域的合作,增进彼此了解的期待。

墨中文化背景“很相似”

墨西哥和中国相距万里,中间隔着一整片太平洋。地理上的隔阂往往能造成迥然不同的文化习惯和民族性格。但是,在贝尔纳尔眼里,远隔重洋的墨中两国在很多方面都“心灵相通”。

关于中墨两国的相似性,贝尔纳尔大使如数家珍:两国都是文明大国;历史上两国都曾遭逢巨大苦难,但都凭借着努力一步步摆脱困境;两国在家庭观念上有许多共同点,“我们都热爱饮食,喜欢和家人朋友在一起”。

对生活的热爱,对欢聚时光的珍视,体现在两国对待食物和节日的态度上。早在20世纪初,在贝尔纳尔的故乡墨西卡利市就已经能够品尝到中国美食。走过一个世纪的岁月,中国味道已经在墨西哥“遍地开花”,品类丰富、美味可口是墨西哥人对中国菜的印象。同中国人一样,墨西哥人对于食物也包持着一种“讲究”的态度,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墨西哥玉米卷(Tacos)以外,墨西哥人会根据地域、季节、早晚享用不同的美食。“在这一点上,墨中文化很相似。”

在中国担任大使的这两年,贝尔纳尔大使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他惊喜地发现两国在节日庆祝方面有很多相似传统,无论是地方舞蹈、音乐还是节日特色食品都能引发他的共鸣。在众多中国传统节日里,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端午节和春节。在贝尔纳尔看来,节日对于两国人文交流非常重要,能够增进双方对彼此“根和期待”的理解。

对华贸易逆差不是“损失”

谈及两国经济合作,贝尔纳尔高兴地表示,过去20年间墨中合作不断深化。原因归结有三:不断增加的政治互信、互利的国际分工合作以及持续扩大的双边投资。

2003年两国正式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3年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经济合作打下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同时,两国在进出口货物结构上的高度互补也经济合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墨西哥从中国进口货物,经国内加工后再销往国外。墨西哥对中国的出口货物不仅仅是农产品和食物等初级产品,还有汽车等高级工业制成品。最后,墨中双边投资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近些年,越来越多中国公司将目光投向墨西哥,也有不少墨西哥公司来华投资,目前中国第二大面包生产商就是一家墨西哥公司。”

墨西哥_副本.jpg

墨西哥驻华大使何塞·路易斯·贝尔纳尔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网专访。 (摄/海外网 谢明)

而谈到如何看待墨西哥在对华贸易中处于的逆差地位,贝尔纳尔将目光放得十分长远,“墨西哥并不把对华贸易逆差视作‘损失’,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件好事,只要它能最终转化为墨西哥出口的货物”。贝尔纳尔进一步指出,“墨西哥正在积极对接全球价值链的建设,全球价值链带来的国际分工和巨大的潜能才是墨西哥所看重的。”

墨西哥期待更多中国游客

中墨两国关系的未来不仅依赖于经济政治层面的合作,更要仰仗更为深层的人文领域。2018年共有17万中国游客到访墨西哥,仅占墨西哥每年4000万入境人数的极小一部分。

对此,贝尔纳尔表示,墨西哥拥有多元开放的文化、美丽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以及完备的旅客服务,当地人热情好客,“我们已经准备好接待更多的中国游客”。

此外,体育合作也为两国人文交流提供了新契机。近年来,中墨两国不断推进达成体育合作协定,在某些项目上,已经可以看到中国教练的身影。在中国教练的帮助下,墨西哥在前不久举行的泛美运动会上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这也使得墨西哥更为自信地参与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竞技中去。

在采访最后,贝尔纳尔再次表达了通过各种渠道加强双边关系的强烈期待。他说,“有时候我们不理解彼此是因为我们不了解对方的表达方式、价值观和期待。双方要进一步通过使馆和商业往来拉近彼此距离。”

(文/人民日报海外网 张六陆)

本文系人民日报海外网“我在中国当大使”栏目出品,特别鸣谢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