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日美贸易协定对日本经济未必利好

aaa.jpg

在横滨港等待出口美国的日本汽车(图/路透社)

根据日本共同社9月24日报道,正在美国参加联合国大会的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举行贸易谈判。茂木表示,日美经贸谈判已全部结束,双方就贸易协定达成共识,并计划在当地时间25日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上,达成最终协议并签署文件。在两国领导人签署经贸协议后,还需要两国国会的批准才能正式生效,不过这也只是时间问题。

日美两国达成经贸协议,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而言,可能增加了一个明年竞选连任的筹码,但对日本来说,则未必完全利好。

早在2016年特朗普参加美国总统竞选期间,他就多次在经贸赤字问题上抨击日本,认为两国经贸往来不平等。2017年上任后,特朗普也反复在日本汽车等方面表达不满,认为日本汽车可以自由进入美国市场,而美国汽车却难以进入日本市场。这些既是日美之间的现实难题,也是日美经贸谈判的重点。

尽管茂木敏充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表示,有关汽车关税“不会是令人担心的内容”,但结合此前的谈判过程,以及日美不平等的同盟关系,预计日本将会作出不小的让步,或进一步对美开放汽车市场,或承诺继续购买大量美国农产品等。这其实将会冲击日本国内市场,特别是农产品方面。日本政府对本国农业一直采取一定的保护措施,今后价格低廉的美国农产品、美国牛肉进入后,日本国内市场将会受到不小冲击。因为农业人口是自民党最主要的支持群体之一,恐怕对安倍政府也会带来负面影响。

恐怕也是为了避免国内的反弹,回顾这一年多的日美经贸谈判,安倍政府并没有像上世纪日美贸易战期间日本政府表现的那样对美国“言听计从”,也做出了一定的抵抗。但或许是为了避免经贸摩擦漫延到政治外交领域,所以一番博弈之后,日本还是选择了退让,防止日美关系再次出现“漂流”。

由此可以看出,尽管这些年日本“国家正常化”的口号喊得震天响,但担忧被美国抛弃的不安心理从未真正从日本政坛褪去。(海外网评论员 陈洋)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