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与中国合作成为南太主流声音

当地时间2019年9月2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基里巴斯总统兼外长马茂。 (图源:外交部网站)

9月2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主持例行记者会时对马绍尔群岛政府抹黑中国南太合作的有关言论作出回应称,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开展的合作是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有关合作给岛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受到了岛国政府和人民的欢迎。

纵观太平洋岛国同中国的交往史,不难发现与中国交好已经成为太平洋岛国的主流选择和历史趋势。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对外关系研究所所长吕桂霞指出,与中国强化联系是太平洋岛国人民根据本国发展实际,为了使国家获得更好发展、使人民获得更大幸福自主作出的选择。

自1975年11月5日斐济与中国建交以来,萨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密克罗尼西亚、瓦努阿图、库克群岛、汤加和纽埃等8个太平洋岛国先后与中国建交,双方政治、经济、外交、教育、文化等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尤其是在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斐济并在楠迪会晤建交8国领导人后,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关系更是走上发展快车道。4年后,习近平主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再次举行集体会晤,一致同意将双方关系提升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创了全方位合作新局面。

可以说,中国与建交太平洋岛国关系的发展,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下各太平洋岛国的快速发展起到了地区示范效应。

首先,广大的太平洋岛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加之历史上的痛苦遭遇,使得各国对于经济发展有着极大的诉求。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70年间取得的巨大成就,对于太平洋岛国来说有着很强的吸引力和极高的借鉴价值。

其次,中国邀请太平洋岛国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明确提出“推动沿线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是一次意义重大的突破和升级。这摆脱了旧有的项目合作的时效限制,创造出一条崭新的经济社会发展道路,为中国和南太平洋的未来提供了持续的发展动力。

最后,太平洋岛国谋求独立自主发展的愿望日益强烈。一些西方国家一直将太平洋岛国视作自家的“后院”,在对后者的经济援助中掺杂了较多的政治诉求,这种“家长式援助”和傲慢态度愈发引起太平洋岛国的不满。太平洋岛国亟需摆脱这种“仰人鼻息”的被动局面,争取独立的发展道路。而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合作公开透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不谋求任何私利和所谓“势力范围”。

近来所罗门群岛与基里巴斯在一周内相继作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的决定,说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势不可挡,也充分说明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平等相待,用真心巩固友谊,靠实干推进合作。这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经得起国际社会评判。(海外网评论员 张六陆)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