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艘两栖攻击舰下水 美媒:或超澳大利亚和法国同类军舰

两栖攻击舰.jpg

图为中国海军首艘两栖攻击舰下水仪式。(图源:新华网)

海外网9月27日电 25日上午,中国海军首艘两栖攻击舰下水仪式在上海举行。最新国之重器一亮相,便引发众多外媒的点赞。

当地时间26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其“世界”(World)频道,以“中国两栖攻击舰亮相 沿海作战能力大大提升”为题对我国首艘两栖攻击舰进行了报道。报道直言,这艘军舰的亮相是中国舰队力量不断增强的又一个迹象。CNN就此采访了夏威夷太平洋大学的军事专家舒斯特,舒伯特在采访中说:“075型两栖攻击舰不仅能显著提升突击能力,还可以为舰队提供强大的垂直攻击和空中机动投送能力。”

美媒“商业内幕”网站在对这艘军舰的报道中提到,“这是中国海军沿海部署的重要一步。”福布斯新闻网站指出,从今年早些时候有相关照片曝出后,这艘两栖攻击舰就吸引了诸多目光。如今成功下水,可以说是“中国两栖作战能力的巨大飞跃,可能会超过澳大利亚或法国的同类军舰”。

除了美媒对我国首艘两栖攻击舰下水进行了第一时间报道之外,俄媒、印媒等对此也保持了高度关注。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在描述这艘军舰时,用“可同大多数国家的航母相媲美”来形容,并称“它将成为中国现代海战中不可或缺的新生力量”。《印度斯坦时报》的报道则感叹,中国首艘两栖攻击舰的亮相标志中国海军作战能力迎来了新时代。

事实上,关于这艘两栖攻击舰,国内外早有预热报道。直到今年早些时候相关照片第一次曝光,它才出现在了大家的视线中。而从被曝光到正式亮相,也不过短短几个月的时间,这让外媒惊叹不已。

CNN用“疯狂的步伐”形容中国海军造船的速度。报道中写道,分析人士称,从当时还处在建造状态的照片到正式下水,仅仅用了6个月。“中国人造船的速度和这艘船的规模一样,令人印象深刻。”福布斯新闻网站则表示,“中国军舰的建造速度令人难以置信,这本身就足够震撼。”

首艘两栖攻击舰下水不仅引发外媒围观,还激起网友们的热评。国内网友纷纷赞叹,“厉害了我的国”,“这也太快了吧”,“终于来了4万吨”!而在国外视频网站和社交平台上,外国网友一睹军舰芳容后也忍不住感慨,“这些年来中国的造船能力已经让我印象深刻,但这艘两栖攻击舰的建造速度又一次惊到了我”,“它真的是太大了”!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该舰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型两栖攻击舰,具有较强的两栖作战和执行多样化任务能力。军舰排水量为4万吨级,可以搭载20架直升机。中国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在2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下一步,该舰将按计划开展一系列测试工作,相关武器装备的研制和列装有其自身的规律和周期。他同时指出,“这艘舰在国庆前夕下水,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增添了很多节日的气氛。”(海外网 魏雪巍)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