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流行”尊严死”:以自己期望的形式迎接死亡

1.jpg

图源/日本网站“wedge”

海外网9月30日电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日本人选择“尊严死”,即以自己期望的形式迎接死亡。这样的选择日本已形成潮流,他们提前在公证处制作“尊严死宣言公正证书”,要求在身体恢复无望、死期将近时不再进行延命治疗。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尊严死,是指预立医疗指示,让患者在临终前提前做出自己的选择。日本公证人联合会(日公联)首次汇总的年度统计显示,2018年共发出了1906份相关公证。

为何要事先立公证?一旦在未能确认是否为本人意愿的情况下开始延命治疗,不仅可能造成本人的痛苦与家人的负担,停止治疗也会变得十分困难,因为家人不得不作出停止治疗的痛苦决断。

为防止这样的事态,事先明确表达自己意愿的想法在日本逐渐普及开来。日公联介绍称,今年(2019年)1至6月的“尊严死宣言公证书”达1026份,比上年同期增长25%。

日公联公证书例文中写有“勿采取任何仅用于拖延死期的延命措施”等语句,为了使治疗医生和家人都不被追究刑事责任,公证书还要求警察和检察机构不将他们作为搜查和起诉对象。公证书制作费用为1.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790元)。原件在公证处保存20年,任何时候都可以撤销或变更。

除了公证书,还有广为人知的“生前遗嘱”形式。立遗嘱后,人们可在日本尊严死协会准备好的文件上填写住所、姓名,寄给协会后,会被登记号码,妥善保管。需要使用时,本人或家人需向负责人员出示所持有的文件复印件或协会会员卡。尊严死协会年会费为2000日元,目前会员数超过10万人。

由于尊严死的解释和手续没有相关法律规定,临终的定义也因人而异,最终还要以医生判断为准。日本尊严死协会事务局次长江藤真佐子称:“关于葬礼、墓地、延命治疗这些,现在正在变得可以开放地谈论。无论什么形式,自己能决定自己的死法,这种意识能够树立是件好事。”(海外网 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