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再曝猛料:波音737Max忽略早前重要保障措施

微信截图_20190930073653.jpg

图源:GETTY

海外网9月30日电 美媒日前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波音737MAX客机飞行控制系统工程师在设计过程中忽略了重要的安全保障措施,而这些措施曾包含在军用加油机同一系统的早前版本中。事故调查人员已认定,这种被称为MCAS的系统与造成346人死亡的2次空难有关。

美国《华尔街日报》29日爆料称,波音的工程师在十多年前为军用加油机创建了被称为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的飞行控制系统,该系统要依靠多个传感器的输入(收集数据),并且仅有有限的动力来移动飞机的机头。熟悉这种设计的消息人士称,采用这种方法是为了防止系统误动作,以及使飞行员失去对飞机的控制。

相比之下,此前连发2起空难的737Max客机上的MCAS系统版本,仅依靠两个用于测量机头角度传感器中的其中一个来收集数据。事实证明,该系统对飞行员来说更难以推翻。研究人员已经认定这一系统对两起空难有关。《华尔街日报》早前也指出,在狮航空难最终报告中,印尼方面除了会提出美方的监管失误和飞行员的过失外,预计还将提及MCAS系统设计中存在错误。

知情人士还提到,波音公司目前对737MAX客机的预期修复,将使其MCAS系统更像军用加油机早前使用的那种。波音公司曾表示,经过修改的MCAS系统将使MAX系列客机“进入有史以来最安全的飞机行列”。

波音公司此前曾表示,错误的传感器数据被反馈到MCAS系统是导致两起空难的其中一环。2018年10月,印尼狮航的一架波音737MAX8飞机从雅加达飞往邦加槟港,于起飞后不久失联,随后被发现在印度尼西亚海岸坠毁,造成189人死亡。就在仅半年后的2019年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Max8客机也发生坠机事故,造成机上157人死亡。在第二起坠机事故发生后,监管机构停飞了世界各地的这一机型。

印尼民航局在今年9月发表声明称,狮航客机坠毁事件的最终报告将于11月上旬公布。“草案已于2019年8月24日送交相关各方,包括波音、狮航和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双方有60天时间对最终草案作出答复”。(海外网 张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