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国庆特刊】花逢盛典格外香

图片说明:

图①:北京建国门桥西北角的“壮丽70年”主题花坛。

图②:北京东单路口的“奋进新时代”主题花坛。本报记者  贺  勇摄

图③:北京复兴门桥东北角的“美好明天”主题花坛。马怀刚摄(影像中国)

图④:北京市民在“美好明天”主题花坛前留影。任  超摄(新华社发)

图⑤:北京西单路口的“文明之路”主题花坛。乔  健摄(影像中国)

图⑥:北京民族文化宫的“民族团结”主题花坛。

图⑦:北京西单路口的“中国创造”主题花坛。

图⑧:北京西单路口的“美好生活”主题花坛。何建勇摄(人民视觉)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在收获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首都北京,一派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长安街上,大红灯笼高高挂起。许多商户、居民主动在家门口挂上国旗,让每条胡同都充满节庆的欢乐。

长安街沿线12座主题花坛惊艳亮相。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这些花坛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一路走来的光辉历程,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

除了长安街沿线,各大公园36组主题花坛同样引人注目,颐和园、北海公园、中山公园、景山公园、天坛等古典园林大都采用了龙、凤、仙鹤、鹿、松树等中国传统的吉祥图案造型,表达了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版式设计:蔡华伟

■链接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北京长安街沿线12座主题花坛惊艳亮相。

建国门桥西北角的“壮丽70年”花坛以70周年活动标识、烟花为主景,表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东单东南角的“不忘初心”花坛,以南湖红船、延安宝塔为主景,重温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史和革命历程;东单东北角的“春天的故事”花坛,寓意在新的历史起点全面深化改革;东单西北角的“奋进新时代”花坛,两侧奔腾的骏马采用雕塑制作工艺,祥云则选用了穴盘苗新品种“胭脂云”鸭跖草;东单西南角的“美丽中国”花坛取材富春山居图,特别使用了小规格特色木本、草本植物造景。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01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