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版国庆特刊】“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

image.png

图①:2019年9月26日,武警甘肃总队兰州支队执勤十七中队开展“我与国旗同框”系列活动。侯崇慧摄(人民视觉)

图②:2018年10月,中国邮政发行《港珠澳大桥》纪念邮票。郝群英摄(人民视觉)

图③:2019年9月,首届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峰会和产品展在广西南宁举行。图为观众在中国联通5G体验区观看机器人表演。喻湘泉摄(人民视觉)

图④:在2018年11月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一名多米尼加舞者和一名俄罗斯舞者在展馆内起舞。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摄

图⑤:2019年4月29日,湖南江永县青年团员和市民挥舞着手中的国旗,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田如瑞摄(人民视觉)

图⑥:2019年9月16日,一艘大型远洋滚装轮在江苏连云港港口装载货物,准备出口。王  春摄(人民视觉)

记者点评: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制定实施一系列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和政策举措,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对于保持经济整体持续稳定增长、提高国际竞争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按不变价格计算,1953-2018年,中国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年均增长9.4%、8.1%、8.6%和8.1%,成绩单十分亮眼。

记者点评: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吹响向科学进军的号角,到改革开放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从跨越新世纪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到中共十八大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再到确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70年来中国科技实力不断提升,实现跨越。中国已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大国,并正向着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阔步挺进。

记者点评: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70年来,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百废待兴的国家,跃升为国内生产总值和综合国力均居世界前列的国家,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70年来,中国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贡献了中国智慧,展现了大国担当。

版面统筹:叶晓楠

版式设计:潘旭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01日   第 10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