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在大变局中,标定中国历史新方位

1125061829_15698537189171n.jpg

  9月30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大型灯光秀”在澳门上演。(图源:新华网)

2019年10月1日,在举世瞩目中,新中国迎来了70周年华诞。

这是个注定成为中国人集体记忆的日子,这是个必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镌刻下闪亮标注的日子。这个特殊的日子,给了人们在世界历史的大视野中回望新中国70年来路的契机。

过去一个多世纪,世界风云变幻、大事如潮,既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的血腥残酷、冷战的凄风苦雨,也见证了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带来的沧桑巨变。而更为深刻的变化,则是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在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中,70年峥嵘岁月为中国标定了全新的历史方位。

70年,世界见证了一个东方古国的凤凰涅槃——

自近代以来,历史上长期处于世界高位的中国国力曲线不可遏制滑向了下降轨迹,中华民族遭受了世所罕见的深重灾难,“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如笼中之鸟、釜底之鱼、牢中之囚,四万万民众为奴隶、为牛马、为犬羊,听人驱使、听人宰割”。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因为新中国的成立而彻底改变,并由此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不断发展壮大、走向复兴的历史进程。

70年岁月峥嵘,中国人克服无数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硬是在一个“烂摊子”上建立起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放在世界历史的语境中愈见其分量。过去几百年来,世界经济重心一直在西方世界内部转移,这一局面因为新兴经济体的群体性崛起而发生历史性变化。而世界经济重心逐渐向非西方世界转移,正是塑造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的关键性因素。在这个大变局中,以超出想象的发展速度先后超过英法德日、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无疑是最大亮点。

70年,世界见证了拓宽现代化道路的中国贡献——

如果让外国人谈对中国70年发展的看法,大多数人会赞叹的一件事必定是“70年让7亿多人摆脱贫困”的壮举。对中国的了解再深一点的人可能还会继续追问,“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的许多大型基建项目实际上是赔钱的,为何中国政府肯下血本投在西方国家绝不做的‘亏本买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