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获颁”友谊勋章” 国外网友感动点赞

海外网10月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于9月29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外媒重点关注这一盛大的颁授仪式,并聚焦“友谊勋章”这项崇高荣誉。外国网友也纷纷点赞这一颁授仪式,并表示“这些长者因其宝贵的贡献而受到表彰,这使人非常感动。”

拉法兰50年来中国100多次,“非典”肆虐也无法阻挡

当天获颁“友谊勋章”的有: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鲁斯,泰国长公主玛哈扎克里·诗琳通,坦桑尼亚前总理、坦中友协会长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加林娜·维尼阿米诺夫娜·库利科娃,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北京外国语大学终身荣誉教授伊莎白·柯鲁克。

法媒《国际邮报》刊文回忆,2003年春中国正值“非典”时期,当时一些外国领导人和外交官取消了访问,但法国总理拉法兰仍坚持如期访华,积极推动中法合作。

法国“20分钟”电视台也发文追溯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与中国的深厚渊源。文章称,现年71岁的拉法兰与中国关系密切,他对中国充满热情,每年都会多次来到中国。法新社发文引用拉法兰的话说:“在这50年里,我至少来过中国100次。我与中国的关系由此可以得到见证”。

法国地方报纸《维埃纳日报》报道,拉法兰将于明年庆祝他的“中国50周年”,以纪念他的第一次访华之旅,他将这次旅行经历称之为“启示”。作为法国政府中国事务代表,他也成为维护中法友谊的重要桥梁。

诗琳通公主40年努力,为中泰人民友谊奠基

泰国诗琳通公主与中国的友谊则可以追溯到40年前。《南华早报》撰文表示,40年间,她为促进中泰关系所做的工作,尤其是在外交和艺术方面所做的努力,为她赢得了中国的认可。

泰国《世界日报》在首页醒目位置重点报道诗琳通公主获“友谊勋章”一事,并援引诗琳通公主近日接受采访时的话说,获授中国“友谊勋章”是崇高的荣誉,是人生中非常宝贵的经历,她祝愿中国不断进步,取得更大的成就。诗琳通表示:“十分高兴中国政府一直记得我这个老朋友,并给予我这么高的荣誉。我也在思考如何调整在泰国的工作,为促进两国友谊做出更大贡献。我现在已经有了思路,知道如何去做了。总之,我非常高兴和激动,对我来说,获得中国‘友谊勋章’是崇高的荣誉,是人生中非常宝贵的经历。”

泰国国立法政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副教授西提丰·克鲁拉蒂坎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说,“对于泰国人民来说,看到泰国公主在中国受到如此特殊的荣誉,感到非常高兴。近40年来,诗琳通公主为泰国和中国的友谊奠定了基础。新一代人应该继续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

外国网友点赞颁奖仪式:希望在其他国家也能看到

此次颁授仪式在国外社交媒体上引发热烈反响,不少网友在留言区对这些获奖者致以崇高的敬意,有网友盛赞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还有不少网友纷纷点赞这次颁奖仪式,并祝贺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图片1.png

网友Deb L表示,“祝贺这些获奖者,献上我的敬意。”

图片2.png

网友Benny Beh在泰国诗琳通公主并获颁“友谊勋章”的视频下方留言:“祝贺泰国公主”。

图片3.png

网友Regis Indole在拉法兰的专访视频下方留言,“我可以在此证明中国人民的好客和人道主义。在中国住了两次。中国万岁,谢谢”。

图片4.png

网友Dragos Panescu在颁奖视频下方留言:“这是一个真正的国家…一个承认过去的国家……拥有着现在,最重要的是拥有着未来……这是有5000年历史的中国…祝贺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图片5.png

网友Erwin Lee评论道,“这些长者因其宝贵的贡献而受到表彰,这使人非常感动。这是我希望在其他国家也能看到的事。”(海外网/梁毅)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