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大国利器,挺起国家的脊梁

1.png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源:新华网)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70年前的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70年后的今天,中国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已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随后举行的阅兵式上,习近平检阅了受阅部队。此次阅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也是人民军队改革重塑后的首次集中亮相。

特殊的时空节点,唤起深沉的历史记忆。70年前,在开国大典的阅兵式上,武器装备绝大多数都是缴获的敌军武器,被称为“万国牌”。这些装备性能落后,零配件已无来源,多数已不能使用。

70年筚路蓝缕,70年砥砺奋进。此次阅兵式上,中国国防科技工业的历史性跨越清晰可见:此次受阅武器装备全部为中国制造,40%为首次亮相;东风—41终于揭开神秘面纱,这不仅是中国战略核力量的中流砥柱,是战略制衡、战略慑控、战略决胜的重要力量,放眼世界也可跻身最先进导弹行列;国产新型远程战略轰炸机轰—6N首次亮相,人民空军战略威慑和战略打击能力全面提升;5架新型隐形战机歼-20亮相阅兵式,它的出现,打破了美国在隐形战斗机这一领域的垄断地位,为夺取战场制空权增添了制胜砝码……震撼亮相的先进装备让中国人热血沸腾,令世界瞩目。

2.png

10月1日,歼-20参加阅兵式。(图源:央视网)

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靠的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忆当年,面对来自大国的核讹诈、核垄断,新中国领导人排除万难,坚决推动“两弹一星”工程。无数研制工作者在茫茫无际的戈壁荒原,在人烟稀少的深山峡谷,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经受住了生命极限的考验。靠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铸就的大国利器,奠定了新中国的安全基石。事实上,无论是 “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还是新时代的拼搏凝结成“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都是国防科技工业生生不息、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与“魂”。

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靠的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国防科技工业是国家战略性产业,是国家安全和国防建设的脊梁,国防科技工业的发展需要超出想象的巨大投入。离开举国体制,就难以创造出“两弹一星”、探月工程、载人航天等一大批标志性成就;离开举国体制,缺乏国家扶持、国家消费,就难以保障一些先进常规武器装备的研制。正是由于社会主义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在后发国家、发展中国家之中,只有中国一个国家在二战后建立了自己独立的国防工业体系。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新型举国体制更具有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作用的独特优势。未来,更需要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制度优势得到发挥。

3.png

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仪仗方队走过天安门广场。(图源: 新华网)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新时代的嘹亮号角正吹响强军兴军的新凯歌。按照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构想,力争到2020年,人民军队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进展。在2019年这一重要节点上进行阅兵,交出了中国军队推进科技兴军实践的一份亮丽成绩单。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阅兵场为新起点,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必将推动着中国军队在强军兴军征途上加速前进。(海外网评论员 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