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直播暴力犯罪,西方社交媒体为何管不住?

7af40ad162d9f2d3ac2f9812b82a1b166227cc59.jpeg

当地时间10月9日,德国萨勒河畔哈雷9日发生枪击案,一名男子在街道上连开数枪,造成至少2人死亡。 (图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10月9日,德国东部城市哈勒一座犹太教堂发生一起极右翼恐怖袭击事件。嫌疑人枪杀两人后,又试图在教堂引爆四公斤的炸药。

引起舆论关注的是,嫌疑人在美国视频直播网站Twitch上直播杀戮过程。Twitch在事件发生30分钟后才撤下录像,当时已有超过2000人观看了视频。然而,这并没有能阻止视频的传播,截至9日下午,有超过3万人在Telegram上观看这一视频。该视频也在当天在Twitter上公开共享。目前,不少网站已查删枪击直播画面,但在4chan、BitChute等网站上,仍可轻易看到这段影片。

无独有偶,在新西兰清真寺枪击案中,血腥视频在西方社交媒体被大量转发;在美国弗吉尼亚州暴力冲突事件中,组织者通过社交媒体吸引白人至上主义者,并通过社交网络统一集会服装、口号等。

从理论上来说,各个社交媒体都制定了较为详细的规则来规范用户的发帖行为和内容。一旦用户上传宣扬暴力、恐怖、有组织犯罪、性犯罪、鼓励自杀和自残、散播仇恨、虚假信息、垃圾信息等内容,平台都会做删除处理。但直播杀戮事件的屡屡发生,不禁让人产生巨大疑问:西方社交媒体为何总是堵不住有害信息传播的漏洞?

诚然,社交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匿名性给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防范带来巨大的挑战,但最终导致有害信息在西方社交平台泛滥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西方政府和平台之间的互相推诿。

对于社交媒体平台而言,“AI+人工”的审查方式将导致其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不少平台出于成本和利益考量,不断拖延或拒绝增加审查人员,让整个审查系统形同虚设。脸书创始人兼CEO扎克伯格曾言,把互联网上的有害信息删除干净是不可能的,他把监管的皮球踢给政府,表示政府“在互联网监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Telegram更是以言论不受政治压迫为卖点,对这些有害内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导致恐袭视频不断地在这类社交平台上进行二次传播。

而对于西方政客而言,敦促社交媒体查删恐袭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西方社交媒体对选民的影响力,令政客不愿得罪这些媒体平台。与军事上打击恐怖组织相比,打击网络恐怖势力也难以成为赢得选举的政绩,政府自然不会对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给予更多的支持。据英国广播公司援引一位长期研究极端组织网络社群的专家的话说,她将看到的极端言论和暴力事件反馈给国家安全部门时,政府并没有寄予足够的重视,“当局和社交媒体公司都迟到了”。

技术发展在消除藩篱、打破边界、促进信息自由流动的同时,也成了恐怖极端势力利用的新手段,为极端思想的传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然而,西方政府和相关社交媒体平台却因利益相互推诿,在应对极端主义言论和思潮威胁时,难以拿出有效的应对策略。(海外网评论员 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