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为何选在金奈?

1125093798_1570823030253_title0h.jpg

10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金奈会见印度总理莫迪。(图/新华社)

10月1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金奈,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

金奈是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的首府,也是印度第四大城市。这座历史名城所在的泰米尔纳德邦同中国的交往历史悠久,自古同中国海上贸易联系密切,是古丝绸之路的海上货物中转站。

此次会晤的地点为何选在金奈?莫迪在欢迎习近平主席到访的推特上透露了一些信息:“泰米尔纳德邦以其伟大的文化和热情好客而闻名”。对同样拥有灿烂文明的中印两国来说,文化显然是拉近彼此距离的最好方式之一。

不过,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选在金奈,不仅出于人文历史层面的考量,经济层面的因素也至关重要。金奈是印度工商业尤其是重工业最为发达的地带,汽车制造、软件服务、硬件制造和金融服务等产业发达,有“南亚底特律”之称。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南亚和印度洋研究中心主任郭学堂认为,印度方面或许希望能让中国方面看到印度经济的发展水平和潜力,从而更进一步推动印中经贸合作。同时,印度方面或许还想传递的一个信号是,印度的战略目标是经济发展,而非地缘政治对抗,希望印中之间不要产生不必要的战略消耗。

1570801072925_657.jpg

当地时间11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印度,印度泰米尔纳德邦邦长普罗希特、首席部长帕拉尼斯瓦米等在舷梯旁迎接,向习近平敬献鲜花。(图/新华社)

对于莫迪政府来说,发展经济的确是当务之急。据印方统计数字,2019年第二季度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速只有5%,是莫迪2014年出任总理以来的最低增速。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合作,无疑对提振印度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根据相关统计数据,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2018年中印双边贸易额逆势上升为955.4亿美元,同比增长13.2%,并有望在年内突破千亿美元。2018年,中国在印度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为28.9亿美元,同比增长12.2%。

对于印度较为关注的两国贸易逆差问题,中方积极回应印方关切,采取措施扩大自印进口商品,派采购团访印,协助印度农产品、药品输华等。仅2019年上半年,印度对华贸易逆差同比下降5%,对华农产品出口额同比翻一番。中印双边贸易额的增加、相互投资力度的加大,说明了两国在经济发展战略上高度契合、在发展优势方面高度互补。

W020191012213404149800.jpg

11日下午,习近平在莫迪陪同下参观马哈巴利普拉姆古寺庙群。(图/新华社)

在深化经贸合作方面,中印两国潜力巨大。印度有着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在医疗等方面也有着明显的优势。随着中国民众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尤其是对旅游、医疗和服务业的诉求越来越高,这将成为中印双边经贸提供新的动力和支撑。作为人口众多的新兴经济体,中印两国在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有着巨大需求,这可以成为今后中印经贸合作的重要方向。与此同时,两国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值得期待,特别是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方面,中印可以将各自的软硬件优势对接,以提高综合科技创新能力。

中国和印度均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也是目前世界上仅有的两个人口超过10亿的大国,未来加强经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仍应是两国关系的主旋律。两国携手合作,不但能助力彼此的发展,而且也有助于推进经济全球化的进程,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从这个角度而言,将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场所选在经济色彩较为浓厚的金奈,或许正是希望传递出深化中印经贸合作的信号,通过经贸发展不断推进中印关系行稳致远。(海外网评论员 陈洋)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