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媒体点赞习近平访尼成果:跨越喜马拉雅的合作将共促繁荣

20191013090532484.jpg

10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加德满都总统府会见尼泊尔总统班达里。(图/新华社)

海外网10月14日电 13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结束同印度总理莫迪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和对尼泊尔国事访问后,回到北京。尼泊尔媒体高度评价习近平此访,称这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期待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一个新的支点正在形成,它贯穿亚洲的心脏地带,将中国、尼泊尔和印度连接起来,这个‘和平走廊’或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巨大引擎,成为地区和平稳定的锚。”《尼泊尔时报》13日发表评论文章,称赞习近平此次访问期间中尼双方达成的重要成果。文章指出,习主席此访为尼泊尔的外交局面开拓了新的前景,建立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也具有重大意义。

《尼泊尔时报》同时肯定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的发展成就和变化,文中写道,尼泊尔应该抓住机会更多的了解中国,“中国的崛起是建立在自力更生基础上的,尼泊尔应该学习和效仿。”

习近平访尼期间,中尼同意根据新签署的铁路合作备忘录开展吉隆至加德满都跨境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喜马拉雅时报》对此评论称,铁路一旦建成,加德满都到中国边境城市的距离将缩减至少一半,会大幅节约时间和成本。同时,文章积极评价了双方达成的涉及贸易、供水和传统医药等方面的协议,“它们将加强中国与亚欧各国的联系,同时也会帮助尼泊尔开拓更多贸易路线”。

围绕习近平此访,《加德满都邮报》在其网站首页开设大型专题,并刊发多篇文章重点报道习近平访尼成果,其中一篇文章除了盘点双方签署的文件,还突出报道了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文章称,“联合声明”的重点是连通性,特别是强调跨喜马拉雅多维连通性网络的总体框架,全面加深互利合作,共同追求繁荣发展。

《新兴尼泊尔报》也刊文聚焦中尼两国加强连通的益处,“中国领导人时隔23年后的访问令尼泊尔政府和人民倍感欣慰”,双方同意加快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加强彼此间的连通性,有助于尼泊尔实现转型。

习近平此访也给尼泊尔政界留下了深刻印象。尼泊尔总统班达里13日在社交平台发文表示,习主席的访问将中尼关系带入了新时代。同一天,尼泊尔总理奥利也在社交平台上连发了两条动态,评价习近平此访“非常成功,两国关系达到了新的高度和活力”。

尼泊尔外交部长贾瓦利表示,中国和尼泊尔的友好交往是大小国家平等交往的典范。尼泊尔总理奥利的外交事务顾问巴塔拉伊则称,习主席的访问是历史性的,这将进一步促进中尼双边关系的发展。(海外网 魏雪巍)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