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激扬奋进的新时代思政课

庆祝新中国70华诞,是丰盈心灵的公开课,亦是登高望远的宣言书。透过这堂新时代的思政课,我们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加深了对历史方位和初心使命的认知,激发起追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行动自觉。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触动心灵的教育才称得上是成功的教育。国庆庆典以其宏大的成就场景、生动的历史叙事、深刻的哲理领悟、感人的家国故事,引发无数人的思想律动和心灵共鸣。这堂新时代的思政课,是一个让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瞩目的“国家时刻”,集中展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增进了国家认同和民族自信;又像极了一幅新中国发展、新时代奋进的斑斓画卷,激励人们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把实现中国梦作为不懈追求。

一堂阐释“大道理”的实践之课,教育引导青少年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国庆庆典的大课堂,既有历史视野、国际视野,也有哲理深度、情感热度,同学校思政课的小课堂形成行与知、实与形、活与美的相得益彰,使“时刻准备着”的崇高志向在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一堂优秀的思政课,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不可或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哲学和艺术,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伟力,赋予这堂思政课以生动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实践支撑,帮助人们尤其是青少年充分认识思想之光、实践之果,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一堂传承“大使命”的信仰之课,擦亮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国庆庆典是一次树国威、扬军威、增自信、促认同的国民教育,也是一次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教育。党员干部在国庆庆典中拉近了与革命前辈、党史大事、历史大势的距离,心灵为之震撼,精神受到洗礼,更鲜活也更真实地读懂了初心信仰的内涵,知晓了使命担当的分量。“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国庆庆典是为了铭记和传承,更是为了明志和前行。共产党人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方可告慰历史、赢得民心、创造美好未来。

一堂彰显“大情怀”的家国之课,引领中国人民意气风发投身新时代的壮阔征程。凌云之志、图强之梦,不是凭空产生的,往往萌生于历史现实,激发于美好愿景,实现于宏图伟业。深藏功名、坚守初心的老英雄“圈粉”无数,“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科学家备获尊崇,一辈子躬耕三尺讲台的教育家受人爱戴……国庆庆典活动突出礼敬先驱先烈和共和国建设者,彰显了“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历史逻辑,激励人们传承家国情怀,主动投身国家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

“谁在凯旋中战胜自己,谁就赢得了两次胜利”。从国庆庆典中找寻胜利的本源、汲取发展的智慧、汇聚奋斗的力量,我们将无愧今天的幸福时代、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在新时代演绎更为精彩的筑梦故事,书写中华民族的不朽荣光。(达 仁)

《 人民日报 》(2019年10月15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