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英国“脱欧”的临门一脚,会被北爱问题拦住吗?

当地时间17日上午,欧盟委员会与英国达成一份新的“脱欧协议”。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称,这份刚刚达成的“脱欧”协议,是一份“公平,平衡的协议”。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则宣称协议是一份伟大的协议。不难看出,欧盟与英国领导人均对这份协议表示满意。

脱欧_副本.jpg

10月17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出席新闻发布会。(图源:新华网)

英国国内的政治人物们对这份协议却有不同看法。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支持英国留欧的自由民主党和苏格兰民族党都表示反对这份协议。更糟糕的是,保守党赖以维系其执政地位的盟友、来自北爱尔兰的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也在第一时间表示,由于新协议从长期来看不利于北爱尔兰当地的经济发展和和平进程,该党不会支持这份协议。

过去3年多时间里一直漂浮在英国脱欧上空的“北爱尔兰问题”,又一次走到了“脱欧”大戏的中心。

北爱尔兰问题是英国脱欧的主要核心问题之一,其背后是北爱尔兰地区复杂的历史与现实问题。从历史上来看,爱尔兰岛内部由于宗教社区等原因,自从17世纪起便族群纷争不断。这种内部冲突在上个世纪初期被彻底激发,自此爱尔兰岛经历了近一个世纪的暴力冲突。直到1998年,《耶稣受难日协议》的签署,爱尔兰岛内多方势力才达成和平协议。这份协议使北爱尔兰留在英国境内,但同时也承认北爱尔兰及爱尔兰岛大多数人希望建立一个统一爱尔兰的愿望。自此,南北爱尔兰之间不设边检、海关。随着“脱欧”进程的推进,南北爱尔兰之间的边界势必会重新设置,无论软边界还是硬边界,都将会直接否定《耶稣受难日协议》。

从现实层面来看,北爱尔兰如果想继续在爱尔兰岛内与爱尔兰自由低成本贸易,只有不设置边界或者不“脱欧”两种方法可选。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在不支持本次“脱欧”协议的声明中解释称,他们不同意此协议的关键问题是海关和增值税问题。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不希望北爱尔兰被英国政府区别对待,也不希望重新增设与爱尔兰之间的边界。然而这种想法在面临“脱欧”的大背景下,只能算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奢望,因为唯有不“脱欧”,这些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北爱尔兰地区对于英国“脱欧”至关重要,其实也是英国保守党自己亲手埋下的“定时炸弹”。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与英国首相所在的保守党一直关系密切。2017年英国大选,英国前首相所在的保守党失去多数党地位时,同意与之达成协议,以确保保守党继续执政。因此,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在议会获得了珍贵的10个议席。也正是因为这10个议席,使得拥有议席本就不过半数的保守党,在面对作为英国第二大党的工党铁定唱反调的情况下,早在两年前便就将自己这次胜负的“生死大权”拱手让人。

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已经公开表示,该党的10位下议院议员不会为该“脱欧”协议投赞成票。副党魁奈杰尔·多兹甚至公开批评首相约翰,称他“到目前为止都急于不惜一切代价达成协议”。

面对议会未开始之前就已经缺少10票这一困局,约翰逊急需与北爱尔兰方面商讨出切实可行的详细解决方案。但是就目前来看,北爱尔兰的反对已成定局,本就是议会中议席未过半数的英国保守党,再加上盟友“背叛”,势必要在本周六的最终投票中承受更多压力。(海外网评论员 陆宁远)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