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尊重网络主权的世界意义

互联网大会_副本.jpg

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在浙江乌镇发布。(图据新华网)

“乌镇时间”再次如约而至。10月20日至22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来自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国际组织、领军企业、技术社群和社会团体的1500余位嘉宾参会,共话世界互联网发展、共商网络空间合作。

时至今日,互联网发展不仅给人们在信息通讯方面带来了巨大的便利,而且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然而,作为硬币的另一面,互联网发展也给世界各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带来了诸多挑战,比如棱镜门、虚假信息、网络匿名攻击等。因此,针对网络空间的治理显得尤为突出且重要。

在很多人看来,网络是无形的,难以管理。不过,网络空间必需要有秩序才能推进互联网的繁荣发展,而互联网治理体系恰恰是网络空间秩序的基石。早在2015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就将“尊重网络主权”作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四大原则之首,凸显出网络主权在未来互联网国际合作与发展中的重要基石作用。

“尊重网络主权”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关于国家间主权平等的规定,网络主权是国家主权在网络空间的自然延伸。

对内,网络主权体现为一国对本国领土范围内互联网事务的最高管辖权力,各国有权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和网络管理模式,享有网络管理法律制定权、网络行政执法权以及对外网络基础设施、网络使用主体和网络行为的法律管辖权。

对外,网络主权体现为各国在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中享有平等的参与权利,有权维护本国在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利益,有权独立开展国际合作,从而公平合理地利用全球网络基础设施、技术和信息。中国倡导尊重网络主权,正是把握了全球互联网发展规律,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实际上,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也不会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在当今世界,不合理的国际互联网治理现状使得各国网络主权难以得到充分尊重,各国之间也无法平等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数据和信息鸿沟情势严峻,有的国家掌握不对称、甚至压倒性的网络信息技术优势,试图独占全球互联网治理议程设定、规则制定和基础性资源分配权,这不仅有违互联网精神,而且也将阻碍全球互联网事业的发展。

因此,在推动全球互联网发展的过程中,各个国家间需要尊重彼此的网络主权,并且充分维护本国的网络主权,以此建立一个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进而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麒麟之速,非一足之力。唯有在尊重互联网主权的基础上,汇聚网络空间中的国际力量,才能共享互联网带给全人类的红利。(海外网评论员 陈洋)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