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中东处于一战以来“最无序的局面”

1571734742303477.jpg

这是10月11日在土耳其边境的杰伊兰珀纳尔附近拍摄的遭到土军炮击的叙利亚拉斯艾因市。 (图源:新华社)

中东的紧张局势或许又将迎来临界点。

国际舆论正在密切关注两件事对中东局势走向的影响:“土耳其军队在叙利亚北部地区暂时停火120个小时”协议即将于当地时间10月22日晚10点到期;同一天,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索契就叙利亚局势举行会谈。

本月初,随着美国从叙利亚北部撤军,土耳其发动代号为“和平之泉”的军事行动打击叙利亚库尔德人,地缘局势骤然紧张起来。顷刻之间,风云万变,中东地区陷入新一轮动荡。旧有的脆弱平衡被打破,各方势力正在加速分化重组。

虽然各国的实际举措和政策取向有迹可循,但受制于中东局势的复杂性和脆弱性,中东的未来仍处在一片迷雾之中。

中东步入“后美国时代”

10月21日,在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中东安全新形势”分组会议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东地区形势处在一战以来最无序的局面。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指出,中东正在步入“后美国时代”,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战略收缩,客观上造成了权力和安全的“双重真空”,在这样的背景下,旧有的利益联盟格局开始松动,地区战略格局多极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一方面,土耳其、伊朗、以色列等地区大国在地区事务中的主导能力开始增加,另一方面,美国、俄罗斯等大国的竞争暗流涌动,“如果用中国历史来比喻的话,现在的中东就是春秋战国争霸时期”

宏观层面的新动向值得深思,但是微观层面出现的新趋势同样令人瞩目。中东地区的问题向来都不是单向度的,它们往往同民族、宗教等冲突交织在一起,使得问题的解决变得极为棘手。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非亚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观察,“中东地区的安全问题类型越来越多,生态安全、社会安全等问题层出不穷。非传统安全连同传统安全同时恶化,相互作用,形成了‘复合型安全问题’。

复合型问题长期以来都是国际治理的一大难点,在处理过程中很容易“按下葫芦起了瓢”。以此次土叙争端为例,它不仅牵涉到大国的地区博弈,还与“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库尔德人的民族地位等问题紧密相连。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妥善地管控分歧,找到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还中东地区和平稳定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

大国应当担负起责任

大国在中东地区安全的重塑过程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自古以来,中东地区因其巨大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价值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对此,伊朗政治与国际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穆罕默德·甘吉杜斯特表示:“中东像是一个火药桶,很容易被国家间的擦枪走火点燃。目前,一些大国的行为使得地区安全蒙上了阴影,一些莫须有的指责已经引发了战争。

为了给正在“发烧”的中东局势降温,与会专家也开出了自己的“药方”。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提出,中东秩序的复建是一个长期工作。大国应当担负自身的责任,通过对话、磋商等渠道,阶段性地取得成果,达成过渡性质的机制安排。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一直在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冷静与克制,主张在联合国框架下用政治途径解决问题。在会场上,中国的中东政策也引发了讨论。美国兰德公司高级研究员施道安认为,中东地区在中国的外交版图中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价值,以往的中东地区冲突经验也表明中国是一个很好的斡旋者,但是中国对于中东事务仍旧保持着一定距离。对此,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作出回应表示,中国对中东地区的立场一直是明确的,中国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绝不会干涉他国内政,这是出于对别国的尊重。

尊重中东人民的诉求

谈及中东局势,人们脑海里浮现出的往往是战火纷飞的画面,当地人民流离失所,不知道未来在何处。跳脱出国际关系的宏大叙事,国际社会更应该多听听中东人民的心声。

不少与会嘉宾提出,把中东地区概念化是很不负责任的行为。中东不是只有动荡不安,还有欣欣向荣的一面。据一位埃及代表的介绍,“近些年,埃及的基础设施建设规模翻了一倍,还新建了14座城市为2000万民众安了家。目前GDP增速也位列全球前五。”这从侧面印证了中东国家是有能力处理好本国事务的。这就要求域外国家在参与地区事务时要采取更为审慎的态度,尊重当地的文化,而非强推自己的准则。

总的来说,中东地区站在了一个十字路口,尽管前路迷茫,但其中也蕴含着难得的机遇。中东人民思新思变、渴望和平的诉求应该被充分尊重,中东国家在中东事务的主体性也应当得到进一步体现。(海外网评论员 张六陆)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