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特斯拉如何“跑”出中国速度

24232045292633.jpeg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冲压车间(图源:特斯拉官方微博)

近日,美国特斯拉公司宣布,位于中国上海的特斯拉超级工厂进度提前,已开始试生产。不同以往同等产能汽车厂一至两年的建设时长,从2019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到如今建成,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仅仅用时间10个月,特斯拉在官方微博也晒出的工厂图片信息中,加上了一个“超级速度”的标签。

实际上,除了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项目,德国巴斯夫广东湛江项目、韩国三星电子西安高新区项目等重大外资也都正在进入如火如荼的建设中。中国商务部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0871家,实际使用外资683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连续3年下降的背景下,外资企业依然对中国青睐有加,看中的也正是特斯拉“中国速度”背后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中国出台一系列举措,加快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进“放管服”改革、发布外商投资法等,一系列改善银商环境的相关政策和法规不断落到实处。10月22日,中国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这是国内首部专门针对营商环境优化设立的法规,在中国营商环境建设制度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标志着我国优化营商环境制度建设进入新阶段,为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好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提供法治保障。

近期,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营商环境2019年全球排名提升至第31位,而在上期报告中,中国已由第78位跃升至46位。中国连续两年成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19年《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也显示,中国积极的国内消费市场前景以及逐步改善的营商环境,使中国继续成为全球投资的首选目的地。中国营商环境的改善正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

当今世界,一些国家大行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做法严重破坏国际贸易规则,持续威胁世界经济增长。而中国正以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等切实举措,在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继续做好全球经济增长“稳定器”的同时,也向世界表明,中国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系,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让更多企业在中国实现互利共赢。(海外网评论员 孟庆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