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做朋友(创见)

最近,一位民间摄影师拍摄的故宫照片意外走红。翻看他的照片,天光变化中的古建筑之美让人惊艳,也由衷赞叹作者的巧思与匠心。殊不知,这位并非专业出身的摄影师持续拍了6年故宫,成片3万多张,才成功捕捉到故宫的神韵,让自己的作品有了打动人心的力量。

时间是公正的裁判,也是神奇的魔法师,有智慧的人都会选择成为时间的朋友。

投资界有句广为人知的话:“复利是世界的第八大奇迹”,说的是累计小利,时间会让利润变得超乎想象的大。如果把这样的定律扩展到人生,方向确定了,每天哪怕些微的努力,累积到达质变点,就会产生令人不可思议的变化。正如这位“一鸣惊人”的摄影师,技术并不高超,器械更非顶尖,但六载寒来暑往,咬定青山不放,琢磨精进技艺。最终,时光不负有心人,人间大美入镜来。

往大里说,时间也是新中国的朋友。我们刚刚度过新中国70周年华诞,70年栉风沐雨、砥砺奋进,我们从一穷二白到如今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聚焦新中国的辉煌奋斗史,其中有一个经验令世人称羡——中国强大的规划和执行能力。我们每5年制定一个计划(规划),一个5年接着一个5年干,持续性的累积最终质变为人间奇迹,发展成就令世界惊叹,这是最有力的印证之一。

如何成为时间的朋友?正在发生的历史和那些与时间站在一起的人都给我们以启示:锚定目标,专注当下,保持节奏,持续努力。

但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陷入相反的循环中。目标很明确,心情却太急迫,有的人在速成情绪裹挟下,很难保持内心的节奏。速成本就难成,一旦遭遇挫折即陷入负面情绪的漩涡,久而久之,如入无物之阵,无处发力——时间成了敌人。

专注力缺乏也会让时间无法眷顾。投资的收益尚可以明确感知,坚持长期复利投资模式的人却少之又少,以至于投资大师巴菲特感慨:“很少有人愿意慢慢变富”;更何况个人的成长是短期内很难自我认知的,专注就更显珍贵。

比如,大量的阅读和持续的观察思考,才能让写作接通源头活水,但现实情况是大部分时候,不论你如何手不释卷、怎样深入生活内部,都可能感觉不到预期中的突飞猛进。这个过程会让很多人因为怀疑、犹豫或者外部的诱惑而掉队。其实,如果再专注一些,摒弃浮躁,平静努力,那层“窗户纸”可能在一瞬间被捅破,突然如福至心灵、文思泉涌,表达力爆棚。这意味着,你上了一个平台。

如果你细心观察,身边其实不乏时间的朋友们。大家都是一样的起点,他们开始甚至并不出众,但时间似乎一直在为他们赋能,他们的表现也越来越出色。其实哪里是时间的魔力,人家不过是每天更专注一些,更努力一些。更进一步说,时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可再生的有限资源,如何配置它,将直接决定人生是怎样的模样。

而身处大时代的年轻人,与祖国共奋进,与时间做朋友无疑是最明智的选择。而时间,也定会喜欢你努力的样子,选择与你站在一起。(刘维涛)

《 人民日报 》(2019年10月27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