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军体荣光 凝聚和平力量(军运大视野)

10月27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闭幕式在武汉举行。图为闭幕式现场。 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摄

10月27日,中国选手李丹向终点冲刺。当日,在武汉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田径项目女子马拉松个人决赛中,李丹以2小时30分33秒的成绩获得季军。 新华社记者 王丽莉摄

10月27日,卡塔尔队球员阿卜杜拉(左二)在比赛中。当日,在武汉进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男子足球决赛中,巴林队以3∶1战胜卡塔尔队,获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 李尕摄

核心阅读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圆满落幕。本届军运会,各国军人运动员以顽强的毅力挑战极限、攀越新高,共打破7项世界纪录、85项国际军体纪录。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代表团共获得133枚金牌、64枚银牌、42枚铜牌,位居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

10月27日晚,武汉两江四岸灯火璀璨,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内万众欢腾。7届军运会吉祥物手拉手齐聚一堂,点亮“和平友谊”飘带,一名中国军人将火种保留在“和平尊”中,主火炬塔缓缓熄灭,在上万名观众、运动员的注视下,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圆满闭幕。

竞技水平达到新高度

本届军运会,各国军人运动员以顽强的毅力挑战极限、攀越新高,共打破7项世界纪录、85项国际军体纪录。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代表团共获得133枚金牌、64枚银牌、42枚铜牌,位居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

“改革强军的思想和成效在本届军运会上体现得非常明显。部队的训练成果、先进经验,训练尖子、军体骨干等,都在军运会这个大舞台上得到了应用和展现。”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代表团副团长、新闻发言人曹保民在总结中国军团的出色表现时说。

在本届军运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代表团在一些项目上涌现了一批夺金“大户”。军事五项竞赛被视为“捍卫军旗之战”,是衡量各国单兵战斗力的一种标志。中国队一举夺得全部6枚金牌中的5枚,并且打破男子障碍、女子障碍世界纪录,追平男子障碍游泳世界纪录,在男子团体、女子团体和女子个人全能等3个项目上也打破世界纪录。在空军五项、海军五项、乒乓球和网球等项目上,中国军团展现了强大的实力,包揽全部金牌。游泳队共摘得27枚金牌,打破19项赛会纪录。水上救生队在赢得11枚金牌的同时,11次刷新赛会纪录,其中包括一项世界纪录。射击队摘得13枚金牌,并且获得“最佳步枪团队”“最佳手枪团队”奖项。

军体发展奠定新基石

国际军体理事会的宗旨是“体育传友谊”,曹保民说:“(军运会)能把世界各国军人召集在一起,不是为了打仗也不是为了军演,而是为了促进交流、增进友谊,这就是‘体育传友谊’的力量。”

通过成功举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中国不仅向世界展现了和平崛起、勇于在国际舞台上承担责任的大国形象,彰显了我国政府、军队和人民爱好和平、追求和平、捍卫和平的坚定决心和意志,更展示了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良好形象,军事体育外交的大有作为,为推动国际军体事业发展、推动世界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际军体理事会有140个成员国,本届军运会参加国家达到了109个,这两个数字说明,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逐渐重视军事体育、发展军事体育、积极参与国际军事体育。共有66个国家登上了本届军运会的奖牌榜,许多国家较以往均有不同突破,充分表明各国军事体育训练水平正在上升。

赛事组织树立新标杆

过去的4年里,武汉全城动员、全民参与,按照世界眼光、奥运思维、中国特色,高标准高质量地筹备赛事,成功践诺“给世界一个最赞的军运会”。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达成了所有的既定目标。”10月27日,在闭幕式总结发布会上,国际军体理事会主席皮奇里洛如此评价。

首次走出军营办赛,首次集中建设军运村,首次在一个城市举办所有比赛项目,首次为各个代表团提供全方位的志愿服务。皮奇里洛点赞说:“本届军运会可媲美任何世界级体育赛事。”

35座或新建、或改造的军运会场馆,无一不精益求精:在武汉大学卓尔体育馆,一系列智能科技让屋顶“会呼吸”、照明“会切换”、风速“会调节”;在洪山体育馆,激光投影技术让整座建筑的外立面好似放电影,在武汉商学院马术场,按最佳配比拌和原材料铺设的场地,确保马蹄入砂深度在10毫米至40毫米之间……

一声动员令,主要来自武汉33所高校及部分军事院校的2.6万名赛事志愿者、21.2万名城市志愿者应召而来,他们守候在军运会的各个场馆中,奔波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里,用无私奉献向世界展现中国青年的风采。为提升赛事期间的医疗保障水平,军运会组委会依托中部战区总医院、同济医院等医院,组织120台救护车、2架医疗救援直升机、6艘水面医疗船,建立起“水、陆、空”立体医疗保障模式,急救转运无缝对接,赛事期间为上千人次运动员开展治疗。(人民日报记者 陈晨曦 王亮 程远州)

《人民日报》(2019年10月28日 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