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巴西总统宣布对华免签,释放重要信号

1125153909_15720098131891n.jpg

10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博索纳罗举行欢迎仪式。(图源:新华网)

10月24日至26日,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应邀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博索纳罗当选总统后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的会谈中,博索纳罗宣布对中国游客给予免签待遇,中国成为巴西取消签证要求的首个发展中国家。巴西对华免签是中巴开展务实合作的又一个体现。

中巴建交45年,双方关系始终保持着健康稳定的发展,在经济、科技、多边等领域都开展了富有成果的合作。博索纳罗上台后,外界曾一度猜测中巴关系将面临变数,博索纳罗此次访华不仅打消了外界的疑虑,还展示了中巴关系的强劲活力。正如博索纳罗所言,“我的访问有力证明巴中关系的友好紧密,见证了我们两国关系的高光时刻。”

从经贸领域看,中巴贸易往来密切,有巨大合作潜力。2018年,中巴双边贸易额超过1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国已成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重要性不言而喻。未来,中巴将继续扩大贸易规模,积极鼓励双边贸易多元化。博索纳罗还提出,巴西将打开市场,欢迎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巴西基础设施和油气领域投资合作。如今,巴西急需疏通一直以来阻碍巴西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瓶颈,与中国合作无疑有助于加速其基础设施建设。巴西新闻网站Terra援引博索纳罗的话,中国是巴西伟大的合作伙伴、最大贸易伙伴,巴西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巴西。

从科技领域看,中巴双方交流日益密切,推动科技合作逐渐实现跨越式发展。据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中心主任王磊介绍,近三十年来,巴西不断加深同中国在卫星发射领域的合作,巴西的卫星发射一直采用的是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近年来双方加强了在卫星研发上的合作,2019年底发射的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就是其中的代表。日前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西联邦共和国联合声明》就高度评价了发射04A星的重要意义,表示将继续开展空间领域合作,包括探讨联合开展新的卫星研制以及研究和培训项目。

从多边层面看,中巴两国都是金砖国家、世界贸易组织和二十国集团成员国,两国加强合作对于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加强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具有深远意义。在与习近平主席的会谈中,博索纳罗强调了巴西捍卫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立场,回击了外界对于巴西将改变其多边主义立场的猜测。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没有变,中国、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整体崛起的势头没有变,双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发展中巴关系的政策没有变。随着中巴开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愿景,两国必将为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贡献更多正能量。(海外网评论员 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