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上海准备好了

10月22日,随着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件进馆展品——来自意大利的法拉帝FSD195高速巡逻船入场,进博会相关筹备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第二届进博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

进博会主场馆“四叶草”国家会展中心1号馆、2号馆已由单层展馆改造为双层展馆,增加近6万平方米展览面积,以满足更多参展客商需求。

第二届进博会重点建设工程共13项。随着主场馆改造接近尾声,一批配套工程也陆续竣工。9月底,诸光路地道开通,原本半小时的车程缩短到三五分钟。

首届进博会期间,位于国家会展中心围栏内的轨道交通2号线徐泾东站4、5号出入口,出于安全考虑临时关闭。今年,上海本着“能开尽开”原则,经过反复演练,将这两个出入口作为人员进场、离场的主要出入口,并相应设计了4条常规客流引导线路及2条极端大客流引导线路,尽量“少走路、不绕路”。入场高峰时段,可以确保最多不超过30分钟就顺利进馆;平常时段10分钟内就可入馆。

上海还在国家会展中心围栏内及外围道路增辟5处车辆“即停即走”临时下客点。申请取得“即停即走”车证的机构,可以驾车将持证人员送至“即停即走”临时下客点,就近验证安检入馆。这项举措平均每天可为约2万人提供便利。

10月18日,上海浦东机场海关为3架飞机展品提供通关便利,抵港后48小时内完成货物放行,比普通货物到港至提离平均用时节省26%。上海海关监管处副处长周海介绍,相比首届进博会,今年海关监管服务保障制度设计更加优化、展品通关更加便捷、嘉宾通关更加方便、风险防控更加严密。

除延续首届进博会支持措施外,上海今年新增设立会展中心海关、引入大数据管理、简化食品企业注册、压缩审批时限等4项举措。依托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展品申报、信息比对等操作实现电子化。上海海关开设进博会服务专窗和专用通道共计125个,全天候服务进博会人员及展品进出。

金秋的上海分外美丽。“规模更大、质量更高、服务更优、成效更好”,第二届进博会,上海准备好了!(记者 田泓)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29日   第 01 版)